对外开放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22年05月27日 06:49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拓展外资投资A股市场渠道、拓展沪伦通机制、全面放开证券期货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蹄疾步稳,为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助力市场形成稳健的运行生态。

  成效是看得见的。正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日前召开的深交所2022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给出的详实数据:截至目前,外资通过沪深股通累计净投入A股超过1.6万亿元,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占比约为5%……

  这是A股市场对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的体现。虽然今年4月份外资出现了净流出,但这“不是事儿”,因为从过往经验来看,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现象,没必要过分担心。并且,对于今年的判断,方星海给出了答案:预计今年外资配置A股市场将延续过去几年的趋势。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外资净流入A股市场3846亿元,为过去五年最高水平。2019年至2021年,我国共计引进股票市场的外资达8874亿元。

  同时,从最近一段时间一些知名国际机构的判断来看,对A股市场依然是充满信心:摩根士丹利认为,A股在短期内能够从潜在的宽松政策中获益,并且与长期增长机会保持一致;渣打银行称,源于政策扶持和相对低廉的估值,中国股票在长期可能跑赢全球股票。

  这反映的是外资机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和深度参与的决心,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投出的“信心票”。

  信心和信任源自多方面,资本市场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是其中之一。我们通过完善制度规则,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让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我们不断提高境外投资者便利,引入更多境外中长期资金,优化投资者结构。并且,我们还有更多的务实举措“在路上”,特别是监管部门多次强调“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是对新发展格局下的开放模式提出的新要求。

  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一个开放包容、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市场。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自然符合各方的发展诉求:通过对外开放,可以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外资机构投资者进入,带来更多的“源头活水”和价值投资理念;而境外机构投资者也可以分享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红利。

  但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能一蹴而就、一放了之。因为我们需要的是高质量的对外开放,这体现在多个方面: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和生态完善,夯实开放的市场基础;提升跨境投资便利程度,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提高我国资本市场配置全球资本要素的能力;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和执法体系建设,深化与境外监管部门合作;完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法律制度,形成相应的法律制度体系……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放眼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是一道“必答题”。而随着这道“必答题”的答案陆续公布,其所带来的政策红利加速落地,必然会为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对外开放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22-05-27 06:49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