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枪击案照见一个无奈的美国

2022年05月27日 06:27   来源:北京日报   李庆四

  距美国纽约州超市枪击事件仅过去10天,又一起惨绝人寰的枪击惨案在得克萨斯州一所小学上演,造成至少19名儿童和2名教师遇害。触目惊心的惨痛悲剧,再次暴露美国人权治理的糟糕透顶,枪支暴力愈发成为美国下一代的噩梦。

  值得一提的是,罗布小学枪击案并非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2012年,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造成20名儿童和6名成年人死亡。巧合的是,彼时,时任副总统的拜登受指派,负责推动枪械安全立法。然而,该安全立法最终草草收场。如今,拜登再发讲话,称此次事件是一场“屠杀”,要求美国各界采取行动。而这一次能否有所进展,显然也得打上个大大的问号。

  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美国今年已发生逾210起造成至少4人死伤的严重枪击事件,超过1.7万人在涉枪事件中丧生,其中就包括640余名未成年人。枪患早已是美国社会之痛,而这些年枪击事件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展现出一些令人忧心的新特点。一是“白人至上”成为祸源。美国司法部长称,白人至上主义引发的暴力是美国目前面临的“最大恐怖主义之一”。二是枪手低龄化。最近的这两起枪击案,枪手都只有18岁,刚刚成年。三是校园成为重灾区。2020年,美国密歇根大学一项研究表明,涉枪伤害已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最主要死因,75%的美国青少年认为枪击事件已成为他们最主要的压力来源。孩子们笼罩在枪支暴力的阴影下,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美国梦”?

  白人枪杀非洲裔、少年枪杀儿童,刺眼的现实背后是什么?

  是愈演愈烈的种族主义矛盾。拜登政府上台后虽然拿出多种举措,试图缓解特朗普政府时期紧张的种族关系。但在不改变美国结构性种族主义矛盾的情况下,仅通过给予少数族裔和移民群体更多权利,只会招致白人种族主义者的不满。更雪上加霜的是,美国经济的持续低迷造成白人劳工阶层的大量失业,“当经济萧条,劳工冲突,战争的威胁不断发展时,美国人便抨击所谓的异己或激进者。”白人劳工阶层将生活的不易归咎于外来移民和其他种族群体对于白人特权的侵蚀,这种逻辑刺激了白人至上主义的进一步发展。

  是愈发厚实的枪支犯罪土壤。两年多来,新冠疫情与民粹主义交织,冲击着美国的法治和社会秩序,客观上催生着更多极端行为的出现。比如,民粹主义MAGA运动在美国甚嚣尘上,其“反建制”“反管制”,鼓动民众“质疑科学权威”,“为达成目标无视法律和秩序”,在美国社会中埋下了大量动荡的种子。此外,“过度自由”的网络社交媒体也为极端主义的组织动员提供了便捷、隐秘的平台,不少未成年人、年轻人深陷其中。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我们的国家瘫痪了,不是因为恐惧,而是因为一个枪支游说集团以及一个没有任何行动意愿的政党。”痛心疾首间,仍能品出政党对立的味道。继续将政治凌驾于生命之上,各说各话、推诿扯皮,美式噩梦还会不定时上演。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小学枪击案照见一个无奈的美国

2022-05-27 06:27 来源:北京日报 李庆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