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错误认知破坏中欧经贸合作

2022年05月20日 08:1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欧盟和美国在巴黎召开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会议。双方会后联合声明称讨论了所谓“减少对某些贸易伙伴的过度依赖”问题。这种极具“建墙”意味的调门令人忧虑,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错误的认知和行动会破坏中欧经贸合作大局,也将进一步伤害世界经济。

  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于2021年成立,成立背景被普遍认为有着较强烈的中国因素。有外媒称,这是美欧正在建立的“对抗中国的新科技联盟”。尽管今年会议的联合声明并未指名道姓,但是其中不少论调都指向中国。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韦斯塔格承认“尽管没有直接声称针对中国,但会议的潜台词已十分明确”。

  从会议内容和一些欧盟官员表态来看,寻求所谓“减少对某些贸易伙伴的过度依赖”,反映了在美国的威逼利诱之下,欧洲存在对中欧贸易性质和结构的错误认识。

  过去几十年是经济全球化高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包括中欧贸易在内全球贸易快速发展的时期。通过双边贸易,中欧实现了互利共赢。如今的中欧贸易结构,是双边乃至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结果。恰如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如果人为损害当前的贸易关系,必然导致两败俱伤。因此,过于担忧甚至试图通过“建墙”和破坏既有贸易来改变现状,既不可取,也不可行。

  对中欧经贸合作中具体问题存在不同看法,或是对具体产业贸易结构有所关注,这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不影响中欧经贸合作大局。毕竟,中国也有大量产品高度依赖进口,中国也不会反对欧盟通过发展自身产业,或者发展其他贸易对象,丰富相关产业的贸易关系。

  真正应该警惕的,是如今美方一些人无所不用其极地去破坏中欧经贸合作。如这次会议的议程设置,美方继续通过散播“中国强迫劳动”等谎言,施压欧盟对中国进行贸易脱钩。中欧应当警惕美国成为损害中欧贸易的负面因素。

  欧盟内部对美方做法也存在不同意见。外媒报道引述一名匿名欧盟高级官员的说法称:“很明显,在美国有一个抗衡中国的两党议程。我不认为欧盟有同样的做法。我们没有兴趣单独挑出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这对任何人都没有帮助。”欧盟有不少人是清醒的。希望这种清醒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也希望欧盟能够坚持独立自主的贸易政策和外交政策,给中欧贸易以及中欧关系营造更良好的氛围,推动双边进一步实现互惠互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别让错误认知破坏中欧经贸合作

2022-05-20 08: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