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一瓶的“汉帝茅台”:炒作过后,一地鸡毛

2022年05月19日 09:53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报道,5月16日,一瓶1992年的“汉帝茅台酒”,在某拍卖平台上被拍出99.999999亿元的惊人价格,引发市场关注。最终,因有用户涉嫌恶意竞拍,商家紧急中止本场拍卖。

  汉帝茅台酒是贵州茅台生产的一个奢侈酒品种名,虽说“血统高贵”,但真的会有人花近100亿元买一瓶酒吗?

  竞拍人如此疯狂,是因为这场拍卖规则存在一个巨大的漏洞:竞拍的门槛低,悔拍的成本也低。只要缴纳2000元保证金,便可参与竞拍,毁约了大不了赔付这2000元给送拍机构。甚至关注该送拍店铺,便可免缴保证金。就是说,挂个近百亿价格拍下这一瓶天价酒,悔拍后可以一分钱都不用赔付。

  网友质疑称,“3999万的标的物,居然不要保证金,你们能不能严肃一点?”同时,也有媒体质疑称,存在委托人即汉帝茅台酒所有权人和拍卖商家中致酒谱恶意串通,以此抬高拍卖标的价格的可能性。而中致酒谱以往在拍卖行的黑历史,很难让人不怀疑其故技重施。

  这样的猜测并非没有根据。5月17日,该商品重新上拍,竞拍时间从17日下午2时到20日23时59分,起拍价仍为3999万元,保证金提高至5万元,并取消关注店铺便可免缴保证金的条款。截至5月17日晚7点,仅有1人报名。这说明了什么?

  近些年来,陈年茅台酒在各大拍卖会上屡创价格新高。比如这个“汉帝茅台酒”,上世纪90年代末,就曾拍出100万港币的高价。这一次,起拍价达到3999万元。在近30年时间里,汉帝茅台酒的拍卖价格上涨45倍。随便倒满一个茅台杯,一小杯就抵一辆豪华车的价格,这样的酒,有什么人舍得喝呢?

  虽说,近些年来有些炒家将茅台等稀缺性酒,定义为具备超高收藏价值的金融属性产品,并将其炒作到天价水平。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们不敢苟同,我们应当坚决反对类似的各种形式的炒作。如同儿戏般的拍卖闹剧,看似抬高了身价,其实是损害形象,让拍卖各方的公信力都受到损害。另外,炒作违背基本的价值规律,虚火上升对社会有害无益,价格总要回归价值,过度炒作之后只会剩下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百亿一瓶的“汉帝茅台”:炒作过后,一地鸡毛

2022-05-19 09:53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