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秒必争的行动取得疫情防控更大成效

2022年05月18日 11:10   来源:中国网   王石川

  随着疫情的逐渐放缓,5月16日起,上海开始分阶段推进商业和市场的恢复。据报道,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稳步加快,加油站和电力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上海部分地区用电量已达疫情前七成。另据报道,经过不懈努力,多地成功“摘星”(全域低风险),所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面解除管控,有序恢复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终能胜利。尽管“摘星”并不意味着可以松松劲,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也不等于实现了社会面清零,但是这些进展令人欣喜。只要方向正确、方法对头,咬牙坚持,坚定不移向前走,战胜疫情只是时间问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抗疫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中国的防控方针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中国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中国仍须坚持好的做法,特别是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就能确保疫情可管可控。在疫情防控措施上,要因应时势,因地制宜,不断调整、优化。要不断提高“打法”的精准度,这样才能更好地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并不断扩大战果。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也是落实“四早”要求的重要环节。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提出,要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拓宽监测范围和渠道。这一做法值得称赞。15分钟核酸“采样圈”便于民众及时、快速进行核酸检测,以快制快,预警更灵敏,应对更及时,防控效果也就更明显。

  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核酸检测能力越来越强大,防控手段越来越丰富,特别是防控措施越来越优化,中国应对新冠病毒也就越来越有底气。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就是说,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绝不等于不发展经济,更不等于不保障和改善民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重要任务。同时,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千头万绪,但事关公共利益,一个都不能马虎。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硬骨头再难啃,这个钉子再难拔,只要我们找准方向方法,坚持不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奋力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就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以分秒必争的行动取得疫情防控更大成效

2022-05-18 11:10 来源:中国网 王石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