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折射职业环境受重视

2022年05月18日 08:19   来源:红网   丁家发

  2022年,首批00后正式步入职场。他们这一代人在找工作时有着自己特殊的要求,罗杰毕业于北京某高校新闻学专业,他曾在一家自媒体平台实习,尽管平台给他开出了相对较高的薪资,希望他能留下来,但罗杰还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原因是老板太爱发火了。此后,罗杰在求职中多了一项要求,“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5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首次突破千万。求职不易,但不少00后宁愿在家“啃老”,也不会屈就自己,他们在找工作时有着一些特殊的要求,“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笔者认为,应理性看待00后求职的特殊要求,此现象也折射职业环境越来越受到00后求职者的重视。

  相较于80后、90后,00后有着更优质的物质条件和教育环境,也具备更强的自我意识。在求职过程中,一些“有钱途”“钱多事少离家近”等高性价比工作,似乎也已渐渐对他们失去吸引力。如果要求比较苛刻,或工作环境并不理想,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放弃。像00后罗杰要求“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并非少数现象,许多00后求职时,或多或少都会提出一些在外人看来比较特殊的要求,而且他们也不在意外人的看法。达不到要求,他们宁愿在家待业,也不愿意委屈自己。这种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就业难”。

  BOSS直聘研究院近期发布《00后群体就业选择偏好调研报告》显示,职业与个人兴趣爱好的匹配度,成为00后择业的重要方向标,超过50%的00后,希望职业与兴趣相符,比较尊重自身特点和需求,而有相似想法的85后仅占30%。可以说,00后求职的特殊要求,体现了自我意识,也是对人格平等权的追求。其实,“双向选择”就业原则,就是建立在双方平等的基层上。“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也是基于平等人格的要求。老板和员工虽然属于上下级关系,但人格是平等的。员工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或工作出现失误造成损失,老板可以依规给予经济处罚甚至辞退处理。如果老板动不动对员工发火或辱骂,显然是以“权”压人,造成人格上的不平等。而在“温室”中长大的00后,肯定不会妥协,也受不了这种窝囊气,他们炒老板“鱿鱼”拍屁股走人,也就不足为奇了。

  或许,有老板会说,不能惯着00后。确实,如果少数00后求职提出一些奇葩的无理要求,无疑应当予以拒绝。但是,社会在进步,整体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劳动者对领导品性和职业环境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像“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的要求,实质上是要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环境,此类特殊要求并不为过。试想,老板或领导动不动就发火,不仅行为粗暴,表现出素质低,员工心情也受到影响,造成心理压力增大,进而会影响到工作的效率,同时,也让员工也很难有归属感,这对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是十分不利。

  对于00后而言,工作不再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和追求美好生活。他们求职的特殊要求,应当被“看到”和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折射职业环境受重视

2022-05-18 08:19 来源:红网 丁家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