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筛净风险源要靠每个人的坚持

2022年05月18日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每次迎难而上,都饱含着上上下下共克时艰的协同努力。疫情传播尚未完全阻断,面对种种看得见看不见的危险,为了巩固前期来之不易的成果,为了自己与身边人的平安健康,请大家坚持坚持再坚持,从按时做好每一次核酸检测开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继倡导重点区域市民继续居家办公、加强居民小区出入管理等举措后,本市新一轮12区核酸筛查“三天连检”正在有序进行中。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坚持“打卡”,一线工作者守土尽责、耐心服务。此情此景令人感动,在特殊时刻给人以极大鼓舞。

  与新冠病毒斗争,“快”是基本前提,惟有以快制快,才能把握主动。就当前技术手段而言,核酸检测是发现病毒的“金标准”,也是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步。特别是面对穿透力超常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初期不易被发现,多次测核酸均为阴性随后却确诊的案例时有出现。特殊的病毒传播规律,决定了只有大规模、高频次检测,才可能捞干筛净风险源。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北京正是通过多轮区域核酸筛查,有效摸清了社会面隐匿传播底数。近几天新增的多例感染者,涉及公交、快递、商超等重点行业领域,都是由核酸筛查发现。事实证明,坚持核酸检测,对及时采取管控措施、排查风险隐患、阻断疫情传播意义重大。

  截至目前,本市已开展多轮区域核酸筛查,每轮都有零星隐匿病例发现。疫情传播尚未完全阻断,此乃“近忧”。全球疫情依然高位运行,一些国家和地区由于找不到控制疫情的理想策略,加上经济下行、疲劳心态等复杂因素,陆续取消管控措施,我国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面临巨大输入风险,可谓“远患”。《柳叶刀》杂志最新文章指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可导致体内病毒库形成;世卫组织欧洲区办事处报告,截至本月13日,欧洲16岁及以下的儿童肝炎病例中有70%的患者曾感染新冠病毒。可见,人类对新冠病毒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面对种种看得见看不见的危险,为了巩固前期来之不易的成果,为了自己与身边人的平安健康,大家还是要再撑一撑,全力避免自己成为破防点。

  大规模的区域核酸筛查意味着相应的人财物力投入,也不可避免会给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在这个过程中,方方面面都在坚持,各行各业都在付出,全市上下都很不容易。特别是广大市民,一如既往地识大体、顾大局,很多市民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贡献智慧力量,有利用专业所长发明“扫描神器”的,有帮忙发放物资、分拣快递的……这样的互相理解、彼此体谅激励众多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鼓足干劲,同时更让我们坚信,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歼灭不了的疫情。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行动,没有谁是旁观者。两年多来,北京经受了数轮疫情的考验,每次迎难而上,都饱含着上上下下共克时艰的协同努力。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是我们克毒制胜的法宝,而回馈这份信任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以最小代价争取最大防控效果。就拿核酸筛查来说,采样点从疏到密,健康宝一键可查,采样点地图适时上线……每一次改变都体现出应时应变的思维、为民便民的理念。上班族易错过社区检测时间,能否多设置些24小时服务点?一些街道开发了在线查看排队人数的小程序,待其成熟能否全面推广?一时漏检导致弹窗,能否让解除速度更快一些?拿出更多科学的暖政,把方方面面统筹好、照顾好,稳定的人心和秩序,会不断转化成抗击疫情的强劲力量。

  任何城市在发展运行的过程中,都难免遭遇紧急情况、突发问题。近些年,北京正在全力打造“韧性城市”,不仅在传统基建、新城建等“硬实力”上努力提升,也在城市整体的组织力动员力等“软实力”上下更大功夫。当每个微观单元都充满韧性,整座城市抵御风险的能力就会进一步提升。“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抗疫同样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磨砺城市韧性水平的契机。政府部门统筹协调、倾听诉求,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共治共享,终将形成“越共治、越获得、越参与”的良性循环。

  疫情考验着定力、考验着耐力、考验着团结,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请大家坚持坚持再坚持。从按时做好每一次核酸检测开始,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尽快筛净风险源要靠每个人的坚持

2022-05-18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