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至上”泛滥成美国社会祸源

2022年05月18日 08:11   来源:北京日报   王伟

  美国布法罗超市枪击事件举世震惊,18岁枪手、10死3伤、全程直播……每个细节都让人不寒而栗。据统计,2012—2021年美国因极端主义事件而死亡的人中,75%为白人至上主义所致。毫无疑问,该事件正是这一趋势的延续。

  但要看到,此次枪击事件也表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网络动员性更加明显。枪击事件的网络实况直播尚属首次,而且从袭击者佩顿·金德伦长达180页的宣言中可知,他长期受网络上极端主义思想影响,自称为法西斯主义者、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反犹太主义者。二是国际串联性更加突出。佩顿·金德伦坦言自己是从2017年的新西兰白人极端主义事件中获得了灵感;CNN也指出,金德伦长期受充满种族仇恨的网络论坛的影响。三是袭击目标的社区性和群体性更加明确。此次事件的爆发地点是非洲裔社区,中枪的13人中,11人为非洲裔。

  统观近些年的美国枪击案,一个明显特征是白人至上主义不仅泛滥,且暴力倾向越发明显。这很大程度上与美国近年来国内外形势的转变直接相关。

  首先,种族主义矛盾持续激化。拜登政府上台后虽然拿出多种举措,试图缓解特朗普政府时期紧张的种族关系。但在不改变美国结构性种族主义矛盾的情况下,仅通过给予少数族裔和移民群体更多权利,只会招致白人种族主义者的不满。更雪上加霜的是,美国经济的持续低迷造成白人劳工阶层的大量失业,“当经济萧条,劳工冲突,战争的威胁不断发展时,美国人便抨击所谓的异己或激进者。”白人劳工阶层将生活的不易归咎于外来移民和其他种族群体对于白人特权的侵蚀,这种逻辑刺激了白人至上主义的进一步发展。

  其次,“大替换理论”的盛行让白人群体更加焦虑。“大替换理论”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初期的《锡安长老会纪要》,随后逐渐演化为美国白人群体将逐渐被移民、非白人群体所替代的理论。据预测,到2050年,美国非拉美裔白人在全国总人口中占比将下降为47%,而拉美裔人口占比将上升为29%,黑人占比维持在13%的水平,亚裔将上升为9%。这样的背景下,“大替换理论”已经进入了白人至上主义者的视野,越来越多的白人政治精英开始煽动白人至上主义者以各种方式来反对外来移民和少数族裔。

  第三,网络与枪患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众所周知,美国人向来推崇“言论自由”,而“过度自由”的网络社交媒体为白人至上主义的组织动员提供了便捷、隐秘的平台。有学者调查发现,在美国的157个极端主义网站中,三分之一含有白人至上主义的内容,且绝大多数网站都与其他极端主义网站建立了外部链接。与此同时,枪患顽疾积重难返,这为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暴力犯罪提供了更多可能。此次布法罗超市枪击案袭击者所使用的步枪便是通过合法途径购买的,而据报道,佩顿·金德伦本打算携带三支枪。

  目前,美国总统拜登宣称要尽一切努力结束由仇恨引发的国内恐怖主义,副总统哈里斯强调必须强烈谴责种族仇恨犯罪。然而,这些呼声如果不触及真正的矛盾所在,美式噩梦还会不定时上演。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白人至上”泛滥成美国社会祸源

2022-05-18 08:11 来源:北京日报 王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