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2022年05月18日 08:08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俄乌冲突正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的芬兰和瑞典分别于当地时间15日和16日,宣布将正式申请加入北约。随后不久,挪威、冰岛和丹麦三国发表联合声明称,若瑞典和芬兰两国在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前遭遇袭击,那么另外三个北欧国家将尽其所能提供帮助。

  北约是冷战的产物,却没有随着冷战的结束而消亡,反而一再东扩。对于芬兰和瑞典两国,北约一再拉拢,但直到今年年初,“加入北约”都不在两国政府的考虑范畴之内。但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芬兰和瑞典的安全防务及外交政策也发生重大变化,两国对加入北约的态度发生逆转,速度之快超出外界预期。事实上,在俄乌冲突之前,芬兰政治精英始终认为,俄罗斯是“搬不走的邻居”,与其建立一种理性合作的关系对芬兰最有利。即便是在2008年格鲁吉亚危机与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芬兰国内的舆论氛围仍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但俄乌冲突爆发后,历史上的苏芬战争记忆也再度被唤醒,芬兰的民意随之发生根本性逆转,民调显示,有多达76%的芬兰民众支持加入北约,放弃军事上的中立地位、转身加入北约成了大部分芬兰人认同的务实选择。

  与芬兰相比,瑞典与俄罗斯并不接壤,因此没有芬兰那样强烈的紧迫感;而且,瑞典拥有更为悠久的不结盟传统,瑞典自1814年以来便没有参与过战争,其外交政策也建立在不参与军事联盟的基础之上。所以,瑞典在加入北约问题上的表现略显迟疑,并且还提出了“入约”条件:该国不拥有永久的北约基地或“核武器”。有瑞典专家分析认为,瑞典像是受到所谓“民主政治框架”的“绑架”,即俄乌之间的冲突被塑造成西方世界与俄罗斯的“对抗”,倘若瑞典不支持北约、不向北约靠拢,则可能面临被西方国家边缘化的风险。概言之,北约拉拢加上俄乌冲突刺激,让芬兰、瑞典改变了长期以来的安全政策,下定决心加入北约。

  在芬兰和瑞典两国领导人看来,加入北约能让他们获得安全保障。在美国和北约看来,两国的“入约”将进一步壮大北约与西方国家的势力。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也将重绘欧洲安全地图,让欧洲安全格局变得更加不稳定。有评论称,芬兰、瑞典“入约”相当于欧洲大陆出现了“历史性重组”。根据北约官方文件,目前俄罗斯与5个北约国家共享着约1200公里的边界。一旦芬兰加入,北约与俄罗斯的陆地边界将再增加约1300公里,欧洲的安全格局也将发生巨变。另外,芬兰、瑞典一旦“入约”成功,“波罗的海将会成为北约的内海”。北约对波罗的海的控制将大大强化,而俄罗斯的两个重要地区圣彼得堡和飞地加里宁格勒,都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特别是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距离芬兰边界仅有约170公里,几乎没有战略纵深,完全暴露在北约的视野之中。

  对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俄罗斯作为最大的利益攸关国,是何反应?普京表示,俄罗斯与瑞典、芬兰“不存在问题”,两国加入北约不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两国领土上的扩张“必然会引起俄方反应”,“具体如何回应,取决于对俄方造成何种威胁”。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说,芬兰、瑞典决定加入北约是严重错误,军事紧张总体水平将上升,该地区局势的可预测性将下降。“他们(芬兰、瑞典)不应该幻想我们会容忍,布鲁塞尔、华盛顿和其他北约国家也不该这么想。”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对芬兰、瑞典的决定感到担忧,俄方将深入分析后果,密切关注局势进展,确保自身安全。整体来看,俄罗斯的反应还比较克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俄罗斯正全力解决俄乌冲突,力避双线作战。

  相反,美国和北约方面则多次表态“张开双臂欢迎”,甚至简化了接纳新成员的正常流程。然而,推进起来并不容易。从两国内部看,特别是瑞典,民众的支持率在60%以下,执政党内部也有分歧;从加入程序看,必须经过北约30个成员国议会批准,但土耳其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同时,还要看俄罗斯接下来的反应——究竟是保持克制还是激烈对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如何看待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2022-05-18 08:08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