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为

2022年05月18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611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1%的受访青年都关注了《意见》的发布,就业机会与生活成本是受访青年选择未来发展城市时最看重的两方面。74.6%的受访青年期待鼓励地方结合自身特色构建高标识度青年发展城市。(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意见》的发布对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都是重大利好。它承载着的是城市发展理念更新和支持青年优先发展、青年与城市共同成长的具体措施。通过关心支持青年发展,来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积蓄城市发展后劲,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共识。总的来说,青年发展型城市应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换言之,应以青年需求为导向,让青年人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实现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相互促进。

  立足于这一认识,我们能从调查结果中汲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提供参考。调查显示,选择未来发展城市时,就业机会最受关注,71.7%的受访青年都选择了此项,排在第二位的是生活成本(60.8%)。二者遥遥领先于其他方面。这说明,青年人格外关注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友好性。要针对青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拿出真招实招和硬招,持续提升理念友好、制度友好、政策友好、环境友好的水平。以就业问题为例,不少青年人不以收入为择业第一标准,供需错位愈显突出。所以,要制定需求清单,对照清单整合资源与项目,对青年就业创业、自我提升、身心健康形成系统的支持。

  当然,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既要重点突破,也要整体推进。也就是说,要从整体上重视青年人在发展中的困惑和需求痛点,从就业、创新创业、社交、居住、教育、健康等方面整体性地来考量和设计政策,帮助青年人实现有为发展。要避免政策的制定与实施陷入碎片化困境,让政策找人,而非人找政策。其中,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非常必要。要用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促使各种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协同施策;要增加和畅通青年人参与城市建设的渠道,充分尊重他们的需求和声音。

  从调查结果来看,87.1%的受访青年认为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能实现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相互促进。相信将来,广大青年人都能在城市找到发展的乐土,城市发展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为

2022-05-18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