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种菜,放飞的是梦想与希望

2022年05月18日 08: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志疆

  你家阳台种菜了吗?近年来,阳台种菜的潮流不断升温,形成了一个包含种子、土壤、教学、分享等环节在内的复杂产业链。有统计显示,国内围绕阳台种菜这一产业的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人民币。

  电商平台近日发布的《2022阳台种菜报告》显示,95后已经成为阳台种菜的主力军。年轻人喜欢阳台种菜,在钢铁丛林中追求田园牧歌,而这种趋势已经愈发明显。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很多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田园梦。生活在城市里,“面场圃”显然是不太现实的,但“话桑麻”却是可以实现的——阳台上的几个花盆,就足以令人感受到稼穑之趣。对于城市里的年轻人来说,在阳台种上几盆青菜,不仅能领悟“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更是能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果实,往往令人乐此不疲、欲罢不能。

  实际上,虽然蔬菜是经济作物,但阳台种菜本身却并不“经济”。些许蔬菜值不了几个钱,且购买方便,而亲手种植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还夹杂着浇水施肥等一系列繁琐的操作。仅从成本与收益的角度来看,阳台种菜显然是一桩“赔本买卖”。然而,令年轻人欲罢不能的,恰恰就是享受这个过程。他们不辞辛苦精心呵护那些廉价的蔬菜,真正在意的不是最终的收获,而是见证从一粒种子到一棵青菜的生命奇迹全过程,并因此获得心理上的满足。而幸福的感觉,又岂是金钱能衡量的呢?

  以呵护生命的角度去看待阳台种菜,年轻人的这种行为显然更加容易理解。实际上,令不少年轻人为之着迷的不仅是阳台种菜,还有室内养宠。在那些无关功利的辛勤忙碌之中,年轻人享受的是呵护生命成长的过程。与此同时,因此而建立的社交网络,对于缺乏社交的都市年轻人来说,也是一种心灵的慰藉。至于收获季节的那几棵青菜,不过是一种意外之喜,绝不意味着全部。

  万家灯火,一盏灯为我而亮;芸芸众生,一朵花向我而开。对于“都市农夫”来说,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一身疲惫推开房门,看着阳台上那一抹新绿勃发着旺盛的生机。在无尽的钢筋水泥丛林中放飞田园牧歌的诗情画意,保留这份美好的想象力,就是保留逐梦而行的动力与勇气。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阳台种菜,放飞的是梦想与希望

2022-05-18 08: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志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