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材料禁上电梯 这样的文明公约不妨多一些

2022年05月18日 08:03   来源:钱江晚报   默城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民生工程,让很多老小区高层住户受益,尤其是那些老年住户。他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往往也非常爱惜电梯设施。有多爱护?有小区甚至为此出台了专门的电梯公约。比如,杭州涌金花园就规定,装修材料禁上电梯,违者罚款1000元。

  社区治理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最末端,只有一个个社区治理好了,整个社会的文明与和谐才可期。而社区治理,最主要的还是要靠居民的文明自觉。从近些年来的现实探索来看,社区文明公约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这种文明公约,规范了居民的行为,提升了社区文明,让居民的生活更和谐美好。

  杭州涌金花园的电梯公约,就是社区文明公约具体落地的一个体现。对于老小区而言,一方面,电梯都历经千辛万苦加装上去的,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成本,这些电梯的存在,对居民的出行大有裨益,居民自然很注重保护这些加装电梯。另一方面,老小区电梯的载重确实不高,装修材料尤其是水泥、玻璃等,对这种电梯的损伤还是很大。所以,无论怎么看,保护加装电梯,都是客观层面的必然选择,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老小区保护加装电梯,有各种各样的客观原因,但必须承认的是,该小区电梯公约的探索,代表着一种文明自觉,凸显出文明高度。电梯公约发布后,基本得到了全体居民的认可和遵守,这就是文明公约的力量。更值得一提的是,受这个电梯公约的影响,有装修的居民贴出温馨提示,承诺将遵守相关约定,文明公约的现实感染力和传递性,也一览无余。

  对于这种社会基层约定俗成的公约,确实应该有。这样的公约,可以倒逼居民文明素养的提升,以及整个社会文明的提升,实现共建和谐美好社会的目标。这样的公约,还可以成为基层自治的重要抓手,让居民生活更文明更自洽。

  我们赞扬的是这份电梯公约的文明属性,而不是电梯公约本身。对于一些老小区而言,这样的电梯公约很合适,但这并不意味着同样的规定适用于任何小区。我们鼓励基层出现更多的社会文明公约,但要强调的是,每一个文明公约,都必须符合实际情况,征求居民意见才行。期待一个又一个文明又有人情味的公约出现,在社会吹起文明之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装修材料禁上电梯 这样的文明公约不妨多一些

2022-05-18 08:03 来源:钱江晚报 默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