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中国外资外贸逆势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2年05月17日 13:49   来源:中国网   李全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中国吸收外资同比呈两位数增长,这在全球后疫情时期货币收缩、壁垒渐高的背景下,实属不易。但也有一些外资企业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外贸物流受阻等问题在部分地区较为突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提出要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这既是中国对外资企业释放的明确信号:中国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继续欢迎外资企业来华投资,中国将继续深度融入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同时,这也是针对外部一些舆论的回复。此前一些外资企业表达了因物流受阻或高管因航班管控无法及时来华,对生产经营造成一些影响的意见。会议体现出对相关问题的高度重视,提出为这些外资企业和相关机构在华营商便利提供支持,并有序推行相关政策。同时,也为在全球纷扰下的中国外资外贸提振信心。

  后疫情时代中国外资外贸稳步增长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98.7亿元,同比增长25.6%;折合590.9亿美元,同比增长31.7%(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从具体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85.2亿元,同比增长17.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2.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7.8%。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5%和5.3%(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但自3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部分在华外企正常业务经营遇到困难,外企对华投资也多有阻碍。部分外资企业面临物流运输不畅、人员流动受阻和工厂停产的困境,正常业务受到影响。根据中国贸促会4月29日调研结果显示,多家受访外企表示,3月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对今年营业收入会造成明显影响。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7%,增速比前两个月下滑2.6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25.6%,增速比前两个月下滑12.3个百分点。

  在外资外贸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如何应对来自于内外部的调整,是中国高质量发展下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议题。

  中国目前外资外贸面临的主要问题

  首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仍面临较大挑战,这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小压力,也对中国外商企业投资和对外贸易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其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全球各国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推出了各类重磅扶持政策,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综合物价指数、生产价格指数持续性上涨等问题,进而造成企业运营成本增高、全球贸易不畅。发达国家的相关刺激政策目前已由扩张转为收缩,这对资本的全球流动和贸易增长都将是一个不小的制约因素。

  最后,外资企业的微观个体也面临一些具体的经营问题。这在中国贸促会的调研报告中都有清晰列示,主要体现在:疫情防控措施具体执行更加精准;落实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清理清单之外的投资障碍;持续扩大开放,特别是逐步扩大服务业领域的开放;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地在部分区域或部分企业存在,如何克服困难,为这些外资企业解决问题,也是稳外资稳外贸的重要议题。

  中国稳外资外贸的政策建议

  短期看,稳外资外贸需要保证供应链的弹性高效。相关方应落实落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各项要求,同时对交通物流做到保通保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针对相关企业在物流运输、人员流动以及工厂停产等方面问题,相关方应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既要有统一的政策协调交通运输和物资中转,也要有个性化的政策针对特殊企业进行重点保障,有必要时可以一事一议,为相关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中期来看,稳外资外贸需要继续优化外资企业的营商环境。具体来看,可以先从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入手,将符合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和更多中西部地区优势产业纳入目录,同时全面清理与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不符的规定,落实外资企业公平待遇,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对重大项目的落地可以进行专班管理,形成外资企业经营、投资中的良性问题解决机制。

  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持续向好,这是中国外资外贸稳定发展的基本盘,中国应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全国开放、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将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政策逐一落地,在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不断增强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扎根中国的信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后疫情时代,中国外资外贸逆势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2-05-17 13:49 来源:中国网 李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