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经济伦理的基本原则

2022年05月17日 10: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韩望喜

  诚信是经济伦理的一条基本原则,在现代社会尤其必要。应该说,经济越发展,就越需要法律和道德作为保证。

  诚信是为人之本。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道德的实现,要把人内在的道德意识见之于外在的道德行为,因此,诚信是道德修养的起点。道德的最大一个特点就是自律、意诚,若是言不由衷,言行不一,道德就形同虚设。《大学》说:“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由此观之,意诚、心正乃是德性的起点,“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诚信又是道德修养到极高层次的表现,“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只有诚信,在“天、地、人”三才中,人才可以与天地参。所以,诚信要放在一个很高的地位。

  诚信是治国之要。《礼记》上说“信者,国之宝也。” 孔子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治国安邦,首要的是诚信。

  楚王和民众有一个约定:一旦国家有事,我就在王宫击鼓,你们听到鼓声就赶快来救我。有一天,楚王在宫中大摆宴席,招待四方诸侯,喝多了喝醉了。这时有客人说:听说楚国有一面很好的鼓,声音能传到很远很远,能不能让我们见识一下呀。楚王答:这有何难?我立刻就击给你看。于是命人击鼓。鼓声震天。十里八乡的民众,就扛着锄头,拿着斧子,就来保卫王宫了。一看,一个个喝得东倒西歪,酩酊大醉。这哪里是有事,分明是你逗我们玩呢。于是民众就不再相信楚王了。楚王酒醒之后大喊一声:不得了!如果民众不相信我,有事的时候不来保护王宫,那就出大事了!于是楚王致歉,与民众重新立约,假如你们再听到宫中传来的鼓声,那一定是国家有事。这个时候民众才相信。楚王击鼓这个成语后来就流传下来,告诫人们一定要言而有信。做人是如此,治国亦如是。

  诚信是经济伦理的一条基本原则,在现代社会尤其必要。应该说,经济越发展,就越需要法律和道德作为保证。 经济的发达与健全的法律制度、完善的商业道德密不可分。 许多人以为商业社会不需要诚信的道德,这是对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的极大误解。人的全面和谐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最高价值和目的,道德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是并行不悖的,道德丰富、充实人的内心世界,使人性发扬光大,人格完善高尚,能够帮助人更好地调节人我关系、群己关系,激励人不断开拓进取时保持人的自由、全面、和谐地发展。经济发展的目标也是为了社会的完善和人的全面和谐的发展,是为了人的幸福,人是最终的目的;同时,发展高度的商品经济,高素质的人又是桥梁。商品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这种人不仅是追求利润的“经济人”,同时是讲道德、守秩序、重信义、善合作的道德人。

  所以,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仅不会泯灭诚信的道德精神,反而会更加呼唤这种精神。

  (作者系文化学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诚信是经济伦理的基本原则

2022-05-17 10: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韩望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