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路径

2022年05月17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蒋丽

  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制造业立市”是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目前,广州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2021年底,广州出台了《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量身打造”了15条措施,包括重点产业链数字化协同、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产业园区网络改造建设等,最高将给予单个项目500万元补贴。然而,面对类别众多的制造业行业和数量庞大的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传统型的中小制造业企业,广州制造业数字化发展仍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建设制造业数字化的载体——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制造业企业数字化主体的发展,优化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支撑生态环境。

  一要大力建设各具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先,大力建设大型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要继续培育1-2家国家级大型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广州制造业数字化发展能力。其次,大力建设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广州汽车、石化和电子信息三大支柱行业集群,新材料、都市消费工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行业为基础,以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为中心,引导位于七大重点行业产业链的企业上平台,建设三大支柱行业和四大战略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三,大力建设特色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继续深化广州定制家居、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六大特色行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各行业链主为中心,引导各特色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上平台,构建广州六大特色制造业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第四,大力推动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度融合。充分应用5G高速率、低延时和广连接的技术优势满足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时传输海量数据、精准控制和多种应用场景的需求,提高广州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运行效率。

  二要积极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发展。首先,加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的宣传力度。市有关部门应定期组织政府部门技术人员、平台商和服务商到制造业企业进行理论和实例宣传以及技术免费培训,使其了解数字化的内涵和上云上平台的重要性,演示如何节约成本、取得成效和保证数据安全,培养使用的意识和能力,消除企业顾虑,解答企业疑问。其次,积极协助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发展。市有关部门应以行业为基础经常调查了解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数字化发展落后的行业,对这些问题进行分项研究,组织到数字化发展较好的企业参观学习,协助企业甚至出台专门的政策加以解决,增强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动力。第三,多种方式鼓励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发展。广州市有关部门可通过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搬迁补助、职工安置补助、加速折旧、产业引导基金投资等方式支持和鼓励在数字化过程中资金短缺的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提供优质的数字化服务商、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促进制造业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对接和推广应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制造业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提高数字化水平。

  三是尽力完善广州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生态环境。首先,成立广州制造业数字化发展领导小组。建议由广州市工信局牵头联合各制造业行业龙头企业、智库、高校共同组建广州制造业数字化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制造业各行业企业自身及其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服务商的协同发展,及时制定政策措施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其次,积极引进和培养制造业数字化发展领先人才。应尽快制定符合人才需求的政策,积极引进海内外制造业数字化发展领域的领军团队和人才到广州设置创新中心,开展该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在资金和用地方面全力支持在广州有条件的大专院校、职业技术学院和培训机构设置有关制造业数字化技术与管理的专业,并支持与制造业企业和国内外此类专业名列前茅的高等院校联合办学。第三,加强制造业企业网络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建设。市有关部门应加快研究工业互联网平台保护数据安全方面的核心技术,加快提升核心安全技术能力,严格执行《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和《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中关于网络数据安全保护的内容,加大数据安全保护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危害网络数据安全的违法行为。第四,积极参与制定和应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的行业标准。市有关部门应尽快梳理现有国内外有关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的行业标准,督促已有的行业标准在制造业企业中的应用,鼓励制造业企业积极参与新行业标准的制定,鼓励行业协会根据制造业企业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的迫切需求尽快制定符合实际的行业标准,并争取上升为国家标准,树立广州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标杆。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广州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路径

2022-05-17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蒋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