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辨析人民币汇率调整

2022年05月17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窄幅升值近两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前忽然调转方向,走出一波宽幅贬值行情,引来市场瞩目。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回到6.7时代。有人猜测,“破7”指日可待;有人担心,人民币资产会不会不“香”了?面对当前形势,该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这波走势?

  分析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人民币此次调整主要在于: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创下近20年以来新高;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市场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同时,叠加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调整行情。

  此次人民币汇率调整看似出乎意料,实则在市场可接受范围之中,是对此前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自然修正。2021年,尽管以新兴市场为代表的非美货币几乎全线下跌,但人民币却上演了逆势走强,尤其是去年9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一度顶住美元升值的压力,走出一波独立行情,与美元表现同“强”。与此同时,近期的相关数据显示,在这一波人民币汇率调整过程中,外汇市场预期保持稳定,交易理性有序。市场并未产生较大恐慌,而是对汇率涨跌的适应性明显增强。

  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纠偏,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出口的稳定。原本由于贸易顺差、资本大量流入等因素,汇率升值对实体经济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如今经济承压,汇率适当回调符合市场态势,对出口和外贸部门也是利好。这是汇率自发地对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发挥调节作用的表现,是“自动稳定器”的应有之义。

  汇率在一定幅度内涨跌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事实上,尽管当前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从全球货币体系来看,人民币依旧处于较为强势的稳定水平。人民币资产“香不香”,取决于投资回报是否稳定,以及分散化的投资价值。我国宏观政策自主性较强,国内经济和政策周期与一些西方国家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并不同步,有助于人民币资产成为具备独立行情的重要大类资产。汇率短期波动不会改变人民币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随着短期风险因素释放,在国内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对海外资本仍然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需要强调的是,影响汇率的因素有很多,汇率可能在短期内偏离均衡水平。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会对汇率偏离进行纠正。因此,不能简单地以“升值”“贬值”来观察汇率变动,相较之下,汇率保持灵活性更为重要。有涨有跌、双向波动的态势,更有助于释放市场压力,避免出现预期积累。这样也有助于增强宏观政策的自主性,改善投资者的信心。

  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符合我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安排。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作为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同时,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姚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理性辨析人民币汇率调整

2022-05-17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