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钱从哪里来?

2022年05月05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指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除了政策支持的方向之外,市场更关注资金来源问题。过去,基建投资最大的约束在于项目和资金两个方面。在当前形势下,未来基建投资并不缺乏增量资金。

  首先,加大财政预算内资金投入,发挥专项债撬动作用。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起步早、动作快。地方政府加快了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共储备了7.1万个项目。提前下达的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券额度中86%已发行完毕,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今年专项债将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九大领域,投入基建的比例或较往年进一步提高。各地方政府安排超过1100亿元专项债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将有效发挥专项债撬动作用。据估算,一季度全口径基建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3000亿元左右,而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7456亿元。结合二者来看,预算内资金是一季度基建投资实现高增长的主要支撑。

  其次,中国人民银行重申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项目贷款将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的资金增量。历史上基建投资的波动,都与城投融资政策的变化密切相关,城投政策的风向是基建资金来源的核心影响因素之一。今年4月18日,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指出,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要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要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按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再提“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意味着今年城投融资或将进入相对宽松的周期。随着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储备和落地,合理项目贷款投放也会加速,将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的增量资金。

  再次,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近年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投融资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基础设施公募REITs、绿色PPP、开发性金融、地方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模式,有效提升了地方政府的综合投资能力,有助于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REITs为例,去年11个REITs项目共上市融资364亿元。据统计,全国目前正实质性推进基础设施REITs发行准备工作的项目近百个。据国家发改委投资所测算,按照6%至10%的不动产证券化覆盖率,基础设施REITs的潜在市场规模或在8万亿元至13万亿元之间。

  最后,有效盘活沉淀资金。2021年9月财政部发布通知指出,在债券项目实施条件变化等原因导致专项债券资金无法及时有效使用时,允许地方根据实际需要调整债券资金用途。这一举措能够有效解决实践中遇到的资金浪费和闲置问题,有助于整合地方财政存量资源、盘活沉淀资金。

  综合以上方面,相关政策变化将推动基建项目落地和融资渠道更加顺畅,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也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增长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支撑。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明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明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钱从哪里来?

2022-05-05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