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专项债 扩大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

2022年04月26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何代欣

  地方政府专项债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稳定宏观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形势下应充分发挥好专项债在扩大有效投资,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等方面的带动作用。

  第一,专项债维持在3万亿元到4万亿元的发行规模,是综合考虑了财政可承受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果。比如,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为3.65万亿元。可以看到,2022年预算数与2021年决算数持平。考虑到2021年末,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还有约16.70万亿元,上述预算计划中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是在全国人大批准的债务余额限额约束下制定的。

  第二,专项债聚焦于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合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在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项目基础上,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公共服务等项目。这些公共服务项目不仅有助于扩大专项债的起效范围,而且能够在保民生、促就业方面体现应有价值。同时,考虑到债务运行成本和还款周期约定,专项债秉持依靠项目收益偿付的初衷,兼顾短期项目资金需求和长期经济社会收益,立足于最大限度发挥债务资金的积极作用。

  第三,多维度激发社会资本参与专项债项目,发挥各类资金合力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无论是早期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还是近年来逐步发力的专项债资金,探索通过公共工程项目建立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有效融合,构建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公共投资活动的努力从未停止。用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发挥专项债“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支持民营企业投资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主线索。

  第四,加快专项债发行运行效率、关注专项债使用中的新情况。中央为加强周期性调节,2021年底已依法提前下达1.46万亿元。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额度,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去年提前下达的额度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这些举措表明加快专项债资金的发行运行,是推动债务资金尽快投入起效,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社会运行作用的关键一步。

  第五,致力于为专项债投资项目提供各类信息支持和风险管控措施。受国际局势影响,大宗商品及资源、能源商品价格上涨,可能对专项债投入项目的建筑成本带来一定影响。做好成本核算和监控,及时发现资金需求变化应成为各方面关注的内容。为此,相关原材料价格变动信息及其对项目运转的冲击有必要及时反馈。只要做好应对外部冲击及经济波动的全面分析,及时有效提供各类信息支持和风险管控措施,项目投资风险防控将得到保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充分发挥专项债 扩大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

2022-04-26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何代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