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贤明:血脉畅通促经济循环

2022年04月18日 07: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匡贤明

  物流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当前,受疫情影响,我国货运物流面临通行不畅的挑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消费者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针对这个现实问题,在国务院近期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后,银保监会也迅速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对物流行业提出了加大资金支持、帮扶重点群体、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担保方式、加强保险保障、维护资金安全等举措。可以预期,如果这些政策能够加快落实到位,将对稳物流主体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经济不缺增长潜力点,物流领域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当下物流行业面临的挑战是短期性的,是接触式服务业面临的共同挑战,主要受疫情等特殊情况影响。而其最大、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资金链的紧张。如果不能解决资金链紧张问题,有的物流企业将面临生存问题。只要帮助物流行业市场主体渡过眼下难关,就有条件加快发展,就能为数千万人就业提供稳定保障。

  在此基础上,还可以考虑更进一步的举措,采取更大力度、更具温度的政策舒缓物流企业面临的压力。比如,面对疫情多点散发,要探索建立适应物流行业的防控机制,尽最大努力保持物流通畅,使国民经济循环能够保持正常;要着力防止“一刀切”,尤其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城市,要避免物流的梗阻,防止对生产生活造成冲击;要重点保障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快递从业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减少地方层层加码对物流从业人员的影响;鼓励物流行业探索建立应急模式下的物流形式,更多采取无人机运输等有助于减少接触式的物流形式。

  这些短期政策调整以及中长期政策优化,对稳物流主体具有重要作用。为此,需要各地尽快把这些政策落实下去,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角度出发,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匡贤明:血脉畅通促经济循环

2022-04-18 07: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匡贤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