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互联网发展毫无根据

2022年04月13日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雨馨

  近段时间,“互联网大厂大规模裁员”等传闻流布网络。对此,中国网信网对12家大型互联网企业进行访谈。调查显示,相关企业用工数量和业务运行情况总体稳定,企业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以调查回应传言,以数据夯实信心,给行业和社会传递了必要的确定性。众所周知,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迭代迅速,人员流动性较大。近年来,模式红利逐步见顶,同时针对行业无序扩张等乱象,国家层面也强化了监管力度。可以说,伴随内外部环境变化,狂飙突进20多年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步入转型升级期。无视行业发展大势、人力流动全貌,仅凭个别业务撤并减员就渲染什么“裁员潮”,乃至唱衰整个行业,显然是不负责任的。

  放眼当下舆论场,通过唱衰炒作焦虑,已成为博眼球的固定套路。聚光灯下的互联网行业,往往因风吹草动成为被炒作的对象。比如,仅对比了某一年的用户数据,就直言“增长拐点已至”;又如,只看到个别公司估值出现下降,就妄论“行业寒冬已来”。以偏概全、宣泄情绪,很容易误导视听。对此,既需要相关方面及时处理,也需要广大网友提高甄别判断力。

  自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将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0余年间,无远弗届的互联网已愈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据统计,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电商成为保供的重要力量;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直播电商、在线旅游蓬勃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成为各国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选择。可以说,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互联网行业发展都至关重要,前景广阔,潜力无限。

  今天的中国互联网,拥有体量庞大的网民群体。如果说企业过去拼的是谁能发现蓝海、谁肯烧钱补贴,那么今后拼的则是谁能提高用户体验、谁能引领规范发展。越是行业转型升级之时,越应该客观冷静务实。近段时间,从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到稳妥推进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从设置资本红灯、绿灯,到明确监管要规范、透明、可预期,国家层面释放积极信号,助力行业健康成长。期待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下,互联网行业行稳致远,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唱衰互联网发展毫无根据

2022-04-13 07:06 来源:北京日报 雨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