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封控公告的“走红”,窥见基层治理的智慧

2022年03月28日 07:46   来源:红网   孟伟

  “无地址的快递,我们会尽力为您送达。”“受人力所限,请大家尽量少点不必要的外卖。”近日,上海市宝山区大华二村居委会的一封公告在网上被热传。公告语气诚恳,除了有温馨提示和问候语,还谈到了小区封控期间居民收快递、点外卖的情况,以及对独居老人、重病患者的关注。(3月26日 澎湃新闻)

  不得不说,这封控公告真的十分精细、温暖、接地气。自疫情爆发以来,上海始终是精准防控的“优等生”,此前将一家奶茶店划为风险区被津津乐道就可见一斑。如今哪怕防疫形势严峻复杂,新增病例数量连续高位,但还是能贴出暖心公告。这背后离不开上海基层治理的智慧,也离不开党员干部对人民至上的践行,这正是这份公告“走红”的成功密码。

  不打官腔,说的全是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儿。“您的药品外卖将统一送至您住的楼道进门处”“请在接到大白通知后,戴好口罩及时下楼领取”“配送时间为8:00-20:00,20:00之后送达小区门口的外卖将在第二天配送”这些像极了客服话术的语句,就这么出现在了公告上,而且还出自宝山大场镇党委委员徐巍之笔。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他,跟大家说的不是官话、套话,而是大白话,这就是现在每天都有人急着问公告什么时候发的关键。

  不搞强制,用的全是老百姓能接受的法儿。“受人力所限,请大家尽量少点不必要的外卖,尽量一次性购足所需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仅这样一句话里,向居民交代的现实困难,解释了提出倡议的原因。同时,“请”“尽量”这样的字眼里体现的更多是善意的提醒和商量,没有半点强制。相较于有的地方动不动就是“不得”“禁止”“必须”等表述,这样的公告更有温度,群众执行起来更加情愿,配合防疫更加自觉,比简单粗暴、一刀切更显水平。

  不怕麻烦,办的全是老百姓最迫切的事儿。外卖、收快递、药品配送……这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其实就是防疫大事。封控多日居民情绪有波动,居委会干部就打电话或上门耐心安抚;92岁独居老人吃不惯送的饭菜,志愿者就每天点对点把老人女儿送的饭菜给她送上楼;17岁女孩有了抑郁倾向,居委和志愿者找遍整个小区,并进行爱心“投喂”。疫情防控期间,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人们自然就会配合,这也是人民至上最有力的诠释。

  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封“走红”的封控公告就是人民至上的基层注脚。疫情防控事关全局,考验着全国各地的基层之治。村居既是战疫的前线也是后方,是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最后一公里”。期待更多的民心之策凝聚起战疫的强大合力,将防疫措施精准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从封控公告的“走红”,窥见基层治理的智慧

2022-03-28 07:46 来源:红网 孟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