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常在,鹏城长青

2022年03月15日 06:54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我怀念以前爬7楼给顾客送餐的样子,我怀念看到商家忙得不可开交的情景,我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哪怕让我爬9楼我也毫无怨言……”近日,深圳一位外卖小哥的留言感动全网,收获数万点赞。

  疫情之下,深圳各行各业陆续按下“暂停键”:3月12日凌晨起,“10+1”区全面升级管控,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14日起,全市公交、地铁停运,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外卖员为居家者送去可口美味。商家出餐、统一存放、无接触配送,相较疫情前争分夺秒地取送餐,此时的外卖员无疑具有更多可支配时间。“我不希望我们的方便是建立在所有人的痛苦之上”“我希望亲手把美味交到顾客手里并说上一句‘祝您用餐愉快’”最是真情动人心,外卖员的朴实留言映照了其善良本心,也道出了人们静待疫散的共同心愿。

  如果不能置之事外,就让我们选择坚守。在疫情笼罩的鹏城,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负重前行者:身穿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忙着采集核酸,服务居民的社工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与时间赛跑的疾控流调员快速摸查传播链条……一个人,足以感动一座城;一群人,更能守护一座城。危机来临,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正如感动深圳全城的外卖小哥所说:“大家都是在一个社会,这叫生态链。只要有一个链出现问题,其实大家都不好过。”为了每一个人身体健康,需要每一个人作出努力。

  如果说“你守我平安”有责任考量的成分,那“我送你温暖”则更多地是发自肺腑。“天天敲一百多户门,手指会很痛,让我们用棍子来敲门”,阿婆给上门做核酸检测的深圳“大白”递过去一根扫把棍;为缓解排队等待测核酸的沉闷气氛,深圳两男子穿上唐僧和孙悟空的服装逗大家乐;更有市民准备爱心物资回馈辛苦忙碌的抗疫人员。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举目可见、随处可听的“微故事”“微表达”触动着你我心弦,回应着最纯粹的善意。

  14日,深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在入境人员、入境物品等方面都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风险”“疫情存在较高社区扩散风险”。防控压力大、任务重、形势严峻复杂,因疫情而被按下“暂停键”的鹏城此刻变得寂静。蓄力是为了更好地发力,暂停是为了更快地奔赴下一场精彩。被温暖包围、被科技相拥的爱之城,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感动常在,鹏城长青。相信在全城人的共同努力下,人间烟火气定能早日归来。相信深圳一定会恢复车水马龙,希望我们都活得健康、过得很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感动常在,鹏城长青

2022-03-15 06:54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