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让饭碗越端越稳

2022年03月10日 07:28   来源:法治日报   刘紫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国运民生,事关中国14亿多人口的饭碗。当前,国际形势变化深刻复杂,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法治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我国土地管理法确立了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修改的种子法为促进中国种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反食品浪费法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要的立法目的。在实践层面,执法司法机关不断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两高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法院审结乱占耕地案件7251件,全国检察机关督促修复被损毁耕地、林地、草原43万亩。此外,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关于粮食安全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爱护耕地、珍惜粮食的良好氛围。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实践证明,确保粮食安全要靠自力更生、要靠科技创新,更要靠法治保障。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运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中国人的饭碗就一定能越端越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法治让饭碗越端越稳

2022-03-10 07:28 来源:法治日报 刘紫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