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尚需多重考量

2022年03月08日 06:51   来源:红网   孟伟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张俊廷#建议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登上实时热搜第一。他表示,虽然国家放开三孩政策,但很多年轻人生育率仍不高。其中困难之一在于培养一个孩子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经济成本。对此,他建议各地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降低生育成本,倡导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3月6日 澎湃新闻)

  张俊廷委员这条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的建议在登上热搜的同时,也迅速引发网友的热议。支持者认为,这是代表的呼声也是群众的心声,养孩子本来压力就大,再不补贴没人愿意生,期待这样的民生政策早日落实。也有不少网友指出,生育率低与上幼儿园的费用没有多大关系,属于治标不治本,认为能生的家长不在乎上幼儿园的钱,上幼儿园不是首要问题,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生娃才是重点。

  网友们虽说莫衷一是,但生育率不高问题是近年来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三孩政策配套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张俊廷委员提出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的建议,正是基于当前不少家庭“不敢生”的困境考虑。养娃不易,生娃之前很多家庭都会考虑到培养一个孩子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经济成本,因此很有可能不太愿意继续要孩子,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存在没人带孩子的现实问题,解决托育问题十分迫切。

  毫无疑问,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能降低生育成本,利于提高部分人群的生育意愿。众所周知,在孩子教育费用方面,幼儿园阶段可以说是最贵的,大多数私立幼儿园动辄每月2000元起步,高收费导致很多家庭考虑到经济支出就不愿意再多要孩子了。如果能够给生育三孩的家庭予以一定形式的补贴,比如倡导第三孩免费上托儿所、幼儿园,有条件的单位为职工提供免费的托幼服务,这是十分有效的减负手段。

  只是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并非万全之策,仍有不少问题不容忽略。首先,免费幼儿园的主体问题,是只有公立幼儿园免费还是所有幼儿园免费。公立幼儿园免费容易实现,私立幼儿园的出路问题难以解决。其次,公立幼儿园配套问题,公立幼儿园是否配套到位,足够保障“三孩”免费入园。此外,普惠性幼儿园如何生存问题,以及只对三孩免费对二孩、甚至一孩是否会造成挤压和不公,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

  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是好,但想要落到实处尚需要多重考量。作为优惠政策,就需要政府托底。而各地经济状态和发展程度不同,免费上幼儿园这一建议尚不宜在全国范围内同步推进,各地优惠标准可由地方政府结合自己的地方实际情况来制定。同时更要解决好当前年轻人“不愿生”“不想生”的问题,尽量找全问题的关键点,完善政策配套与落实,早日让国家政策服务于“我想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落实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尚需多重考量

2022-03-08 06:51 来源:红网 孟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