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高价彩礼成为绊脚石

2022年03月02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斯涵涵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推广积分制等治理方式,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推进农村婚俗改革试点和殡葬习俗改革,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次对农村彩礼问题进行点名,说明高价彩礼已经成为从上至下高度重视的热点问题。

  高价彩礼陋习有多重成因:既有城乡发展不平衡、性别比失衡、封建糟粕沉渣泛起等客观原因,也有攀比炫耀、盲目跟风、人情往来等主观原因,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高价彩礼风愈演愈烈,部分农村家庭不甘示弱、相互攀比,大操大办,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四成家庭因彩礼礼金问题发生矛盾。高价彩礼给农民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引发不少情感矛盾、家庭悲剧。当彩礼成为物化女性的筹码,婚姻成为明码实价的交易,不仅为婚后家庭生活埋下了重重隐患,也污染社会风气。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物质丰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全社会的精神文明也应大步跟上。高价彩礼暴露了农村社会治理的缺陷,显然与乡村振兴战略背道而驰,已然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绊脚石”,亟待各方协力移除。一方面,我们要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加大对天价彩礼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构建新型婚育文化,让婚姻回归本质。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意识到婚俗陋习的复杂性、顽固性,要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机遇,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着力提高农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完善农村、脱贫地区的社会保障,从治本上狠下功夫,同时还要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人们的法规意识、文明意识,引导人们尤其是农民自觉摒弃婚俗陋习。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形成治理高价彩礼的合力,新风良俗才能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莫让高价彩礼成为绊脚石

2022-03-02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斯涵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