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常态化,你准备好了吗?

2022年02月25日 06:38   来源:工人日报   杜鑫

  据媒体报道,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将在全公司推行混合办公制度。即每周有1~2天,符合条件的员工可自行选择办公地点,既可以在家里,也可以在咖啡厅、度假酒店等。这种工作制将覆盖该公司全部员工,不分男女、不分值岗、不做薪资调整。

  这几年,居家办公对打工者来说并不陌生。疫情之下,很多公司都被动或主动的推行过居家办公。艾媒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新春复工期间,我国有超过1800万家企业采用了线上远程办公模式,共计超过3亿用户使用远程办公应用;超过5成的受访用户表示适应远程办公模式。

  而目前市面上远程协同办公软件、OA系统、视频会议等应用的大量出现,为居家办公提供了技术支持。特别是疫情期间,不少人已经熟悉了相关操作。

  理想状态下,居家办公常态化可以一石多鸟。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减少房租、水电等费用,节约办公成本。对打工者来说,可以减少通勤时间、成本,更加自由的分配时间。对于社会来说,可以缓解交通拥堵,促进减排。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疫情期间多家公司的居家办公实践来看,仍面临诸多问题: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需要有针对性地完善管理制度,搭建与员工更顺畅沟通的平台,合理调整薪酬结构,而一些保密的工作无法开展。从员工的角度来看,面对面的社交变少,容易感到孤独,且会模糊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导致延长办公时间,降低工作效率。

  尽管要想实现个人、企业、社会的共赢并不容易,但是,不妨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先蹚一蹚居家办公常态化的路。毕竟,居家办公常态化是比弹性工作时间更进一步的职业自主性的体现。对于很多不想上班、不愿过多社交,但是愿意自己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居家办公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针对居家办公常态化,有言辞较为激烈的批评者认为,如果上下班不打卡,绝大部分企业不到3年就会倒闭,因为员工的自我约束能力还达不到较高的层次。那么,如果居家办公常态化,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居家办公常态化,你准备好了吗?

2022-02-25 06:38 来源:工人日报 杜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