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2022年02月22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中国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还将无偿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今年1月,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上,习近平主席不仅介绍了中国对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贡献,更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将继续务实有力地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复工复产,有效填补全球供需缺口,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国际供给、平抑全球通胀作出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我国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对外提供新冠疫苗、抗疫物资等支持,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发布“可供对外出口的新冠病毒疫苗产品清单”,不仅践行承诺向国际社会提供疫苗超20亿剂,还向15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其中,提供口罩1531亿只、防护服19.5亿件、护目镜1亿副、检测试剂盒82.5亿人份、呼吸机32.5万台、红外测温仪3657.1万件。这为各国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支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中国还向34个国家派出了37支医疗专家组,组织开展了近千场技术指导,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

  中国积极履行承诺,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支持帮助。中国在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中主张,用好疫苗这个有力武器,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这成为中国和多个国家“患难见真情”的生动写照,也树立了抗疫国际合作典范。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列入紧急使用名单,这是国际权威组织从专业角度给予的认可。从实践看,中国国内大范围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充分验证。国际上对中国疫苗充满信心。国际科学研究和各国的临床数据也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斯里兰卡,95%的人群在接种两剂中国国药疫苗后产生抗体,81.25%的人群可以诱导产生中和抗体;在多米尼加,接种科兴疫苗后感染率仅为0.04%。中国对外援助和出口的疫苗,有效助力世界各国建立免疫屏障。

  早在去年召开的全球健康峰会上,中国就曾积极呼吁,各国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并就此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等一系列主张,同时,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将向全球提供更多疫苗;支持疫苗技术转让、合作生产和知识产权豁免;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这些举措回应了当下国际社会最主要关切,有力地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和信心。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任何相互掣肘,无端“甩锅”,都会贻误战机、干扰大局。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携手把生命健康守护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国有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2022-02-22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