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生活要着眼细处

2022年01月24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北京市民惊喜地发现,便利店又悄悄回到了北京地铁,虽然只是在部分站点试运营,但给这个上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增添了一丝“烟火气”。

  作为城市重要公共交通工具,地铁因其所承载的巨大客流量,具有发展商业的天然优势。不仅很多商家对“地铁+商业”的市场潜力寄予厚望,很多地铁通勤族也期待在上下班途中能够就近购物,解决饮食、充值等日常生活所需,既省时又省力。

  然而,由于地铁站内空间容量有限,一些客流量大的站点在高峰期甚至不得不采取限流等措施;加之部分开通较早的站点设计原因,难以在短时间内容纳密集客流,北京地铁的便利店一度全部撤点。

  近年来,随着国家促进消费有关政策密集出台,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上了议事日程,北京也将地铁便民服务设施布设列入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地铁便利店虽小,却关系着千万群众的日常生活。这些年,地铁站建得越来越“高大上”,无论是规划设计、空间布局,还是硬件设施、科技水平,都比以往有了质的飞跃。在一些符合空间要求的站点,完全有条件在保障安全运营的基础上,找到现代化大都市商业文明的立足点。

  地铁便利店虽小,却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绣花功夫”。在地铁站开设便利店,目前还面临着许多难题待破解。除了要在安全运营和商业便利之间取得平衡,还要考虑更多的细节,商品品类的选择、开放时长的设置、店面布局的考虑,等等,都需要管理者和店方共同摸索,让便利店更加“便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杜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便利生活要着眼细处

2022-01-24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