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机遇总比困难多

2022年01月17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经济自由度排名第一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第三位、香港联交所募资额排名全球第四位、生产总值预估增长率创十年新高……2021年香港多项经济指标居世界前列,展现出稳健的复苏态势。

  受益于外部环境的改善,香港进出口贸易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2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4.9%的较快增长,世界贸易量将增长6.7%。而根据2021年前11个月的统计,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同比上升26.5%,进口货值上升24.9%,增长幅度创近3年来新高。

  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为香港经济增添了强劲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2.66%,位居全球第五位,这是自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为香港带来源源不断的红利。

  香港作为全球第一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2021年前11个月人民币即时支付累计320万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人民币收付额占全球七成以上。2021年11月,香港首次发行了50亿元离岸人民币绿色债券。而内地在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进程中,将产生巨量的绿色融资需求,强力带动香港绿色金融市场扩张。

  在过去的4年间,香港特区政府累计投放超过1300亿港元发展科创产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鼓励私人机构投放研发开支,特区实施额外税务扣减政策。2021年香港初创企业增至3755家,这项指标也创历史新高。在疫情冲击下仍有这么多初创企业涌现,展示了香港经济的韧性,也为香港经济长远发展蓄积了动力。

  前海、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为香港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截至2021年10月,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8万家,其中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美元的有2400余家。截至2021年12月,前海企业共吸引3600余名香港籍人才。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也将铺开。特区政府预计,未来数年基本工程开支每年将超过1000亿元,推进各项民生基建工程。

  阻力没有动力大,机遇总比困难多,我们期待2022年香港经济更精彩的表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机遇总比困难多

2022-01-17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