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加装电梯,需邻里相互体谅

2022年01月14日 07:27   来源:钱江晚报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日盼夜盼,历经波折,杭州枝头巷老小区的一部加装电梯终于开工。曾经,邻居们在电梯具体施工方案上产生分歧,卡了近一年。终于,大家相互理解、相互体谅,达成了共识。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评论员对此有一番讨论——

  老小区加装电梯,是刚性需求

  本报评论员陈江:每个城市都有很多老小区,我曾经也在市中心的老城区居住过。这些老小区里,基本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布局老化,没物业,没电梯。很多年轻人买了新房,搬走了,留下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从生活的角度来说,这些老房子居住环境相对较差,特别是老人们上下楼梯困难。

  老小区加装电梯,是许多居民的热切期盼。但由于采光、噪音、占地、费用分摊等一些问题,大家的意见很难统一。希望能在多方诉求之间寻求平衡点,从而实现居住者总体利益的最大化。

  邻里之间要多一些理解沟通

  特约评论员胡欣红: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安装电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从媒体相关报道中不难发现,居住3层以上的住户,几乎都对加装电梯充满渴望,而不支持甚至反对的多是一二楼的年轻人。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邻里同心,相互理解。因为设计上的“先天不足”,老楼加电梯不可避免会给底层住户的采光乃至正常出行带来影响,协商沟通之外,如果有必要也可以给予合理补偿。反之,低层住户和年轻家庭也要对年老住户的不便及困难给予更多的理解。

  远亲不如近邻。同住一幢楼,上下左右都是邻居,理应相互体谅、相互理解。杭州枝头巷这部加装电梯开工前,街道帮助解决了邻里之间的一些“历史问题”,值得点赞。

  能否明确对低楼层的补偿标准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枝头巷小区的这部电梯磨了一年多才动工,时间成本还是有点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很多老人梦寐以求的事。枝头巷小区的老邻居们以高姿态的方式达成共识,但我们不能保证其他小区的居民都有他们这样的想法。

  如果相关规定能明确加装电梯对受影响的低楼层业主的补偿标准,矛盾解决起来就会快得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老小区加装电梯,需邻里相互体谅

2022-01-14 07:27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