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更多企业鼓励员工生育

2022年01月14日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近日,先是A股上市公司大北农“生三孩奖励9万元”的消息冲上热搜,接着有宋卫平在绿城服务集团年会上有关“女员工生双胞胎教育费用公司全包”的讲话在朋友圈刷屏。两家企业积极响应生育政策,拿出“真金白银”的奖励,值得称赞。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从国家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到各地陆续出台促进生育的相关政策,可见,鼓励生育已成共识。然而,随着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鼓励生育的“拦路虎”已变成“不敢生”“不愿生”。

  为何不敢生、不愿生?原因是复杂的,包括经济负担重、婴幼儿无人照料、女性难以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等。说白了,就是育儿成本。

  毋庸置疑,鼓励生育确有必要,但说到底,生育本质上是家庭的自主决定。鼓励生育要起成效,需要在尊重个人生育意愿的前提下,真正解决人们不敢生、不愿生的困难。而“减成本”,无疑是最立竿见影的方法。但知易行难,并非所有人都有能力、有魄力拿出真金白银来鼓励。可又因“行难”,更显一些先行企业的难能可贵。

  企业鼓励生育,既体现了担当,也打开了思路。鼓励生育,不应被看作为政府针对某一群体提供的特殊政策,而应该由社会共同推进,并通过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来服务和支持生育,以此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生育的意愿需求。其中,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率先作出示范。企业该如何作为,也并非一定要“向钱看”,比如,优化落实好产假、育儿假,帮助职场女性处理好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平衡等,这些看似没有直接“减成本”的举措,其实也能为鼓励生育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

  当然,要算好这笔“育儿账”,政府的支持是最大的兜底。一方面,对于个体选择生育的行为,政策能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减轻他们的婚嫁、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另一方面,对于企业自发的鼓励生育行为,也不妨给予相应的奖励,比如相应的减税政策,等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乐见更多企业鼓励员工生育

2022-01-14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