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养老服务机构“搬回家”

2022年01月1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长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目前,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标逐渐清晰,养老服务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形成。但养老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老年人口空间结构、分布和养老服务健康资源的地理分布错位。比如,老年人集中在中心城区,但这些地区的养老服务资源紧张;郊区养老机构多属于高端养老市场,费用较高,并不适合中低收入人群。

  城心养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谓城心养老,是一种生活在城市中心的养老方式,这种模式打破了传统养老社区的封闭管理和情感“孤岛”,为老人在原先熟悉的居住环境里提供临近子女、临近医疗机构、生活配套完善、生活气息浓厚的养老服务。城心养老模式可解决传统养老机构存在的子女探望难、快速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难的问题,也契合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的要求。

  近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清华大学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指数课题组联合编制的《中国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报告(2021)》显示,随着中高收入老年人比例快速增长,未来养老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在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需求比例逐步提升的背景下,城心养老模式受到市场欢迎。

  开展城心养老,把养老机构“搬回家”,难能可贵的是能够提供登门服务的长期照护服务项目,满足高龄老人、孤寡老人、失能老人等群体的生活需求。目前这些服务在我国还很欠缺,长期照护服务是劳动密集型、轻资产的行业,企业进入意愿不足。未来,政府应发挥引导作用,积极培育市场,营造让企业积极参与的市场氛围。

  此外,投资老龄经济周期长、回报慢,“赚一把就走”显然不可持续。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仅提供长期照护这种单一类型的上门服务,不足以支撑行业持续做大做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需要政府、家庭、社区共同推进,通过多方战略运营与合作,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把养老服务机构“搬回家”

2022-01-12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