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深圳卫健委速度,更呼唤优化制度程序

2022年01月10日 07:36   来源:红网   徐欣妍

  今天凌晨,深圳卫健委再一次冲上热搜。昨天上午,深圳一孕妇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留言求助,因等着住院要核酸证明,但等了12小时还未出结果。仅6分钟后,深圳卫健委回复道“电话发我。”而后深圳卫健委帮忙联系,不到一小时求助人就在粤康码查到了核酸报告,孕妇顺利住院。(1月9日 中国新闻网)

  4个字的回复,简简单单但是掷地有声。冲上热搜的原因之一也是我们生活中经历了太多繁文缛节,刻板规定,客套回应,常常折腾得精疲力尽但问题解决不了。而卫健委6分钟的回应速度,简明了当、直接解决问题的回复内容,就显得太给力了。

  理论上公众号留言并不算是正式的求助渠道,甚至可能求助人对此也没抱太多希望。但是深圳卫健委没有推诿,没有回避而是在第一时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百姓的需求,做到了急群众所急,为人民服务。这是深圳人民乃至全国人民最想看到的,也是在当前这个疫情形势日趋复杂的关头给百姓吃下了颗定心丸。

  深圳卫健委也是做到将落实防疫要求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工作人员也是去仔细了解当事人的情况,帮助催促核酸结果录入,而后孕妇才依照程序入院。既要抓防控疫情又不影响正常的医疗秩序,这不是一道无解的难题,至少深圳卫健委给出一个漂亮的答案。只要用心,工作安排得当,人员负责到位,很多问题不是不可以解决的。

  登顶的热搜是对深圳有效的常态化防疫最好的肯定和宣传。被网友戏称“霸道总裁式的回复”折射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其实公众号“小编”给出的如此霸气回复,它的底气和自信来源于城市成熟的管理模式和整个部门体系的强大的担当能力。

  但这则暖心新闻背后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此次回复应是流程以外的“应急活动”这样的特例特办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公众号上求助的是一个人,那肯定还有千千万万的人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假设此次公众号工作人员没有及时看到信息该怎么办?假如大家都蜂拥而至地公众号留言求助,那卫健委管得过来吗?所以科学的制度出台和流程的优化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其实早在2020年国家卫健委就已经发布了《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流程的通知》。但现在实际情况发生变化,而医疗机构执行情况也不统一。现在可以此次行动为契机,政府出台更为详细、更具指导意义的文件,进一步明确疫情下就医的一般制度和规范,用科学的流程在防控疫情和保障群众生命健康之间找到一个较好的平衡点。

  同时也要落实各部门尤其是基层部门的防疫责任。多一些从下到上的主动,多为民众开通求助渠道,以办实事为目标,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对和处理,满足群众合理需求。

  天津已经迎战奥密克戎,在如此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我们更加迫切需要更加合理、科学的制度和因地制宜的变通来应对。疫情无情人有情,唯有用温度和热忱作为科学管理的底色,才能凝聚起抗疫的最大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点赞深圳卫健委速度,更呼唤优化制度程序

2022-01-10 07:36 来源:红网 徐欣妍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