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昭:书写新时代重大课题的优异答卷

2022年01月05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重大时代课题。《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书写了新时代重大课题的优异答卷。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必须回答的首要的重大时代课题。

  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依据、历史渊源、本质特征、鲜明特色等多方面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在理论依据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历史渊源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在本质特征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鲜明特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关于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形成了系统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们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新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我们要在此前发展的基础上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

  关于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第一,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国家有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必然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克服更多的困难,也必然会产生更广泛的世界性影响,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第二,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现代化进程中要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第三,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在现代化进程中协调实现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第四,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注重同步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我们要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人类作出积极贡献。第五,我国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始终把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国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

  关于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性质宗旨、地位作用、根本立场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性质宗旨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越是长期执政,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从成立起,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地位作用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在根本立场上,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关于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些重大时代课题之间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新时代,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同时要看到,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因此,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探究新时代的重大课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陶文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陶文昭:书写新时代重大课题的优异答卷

2022-01-05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