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提升金融纾困中小企业有效性

2021年12月01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渡过难关。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业应以新的思路做好纾困中小企业相关工作。

  目前,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亿户,绝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各类市场主体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是创业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来源,是社会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保障。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重在保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这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基础和前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知》要求,“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金融业应提高站位,创新措施,协同发力,提升对中小企业纾困服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第一,在服务模式上,发挥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类模式的特点和优势。一方面,以北交所开市为契机,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在北交所、科创板、新三板等上市,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债券市场,采取增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获得更多中长期资金。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要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信贷审批流程,加大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融资等产品创新力度,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此外,还要创新投贷联动等服务模式,鼓励银行与创投机构合作,为中小企业同时提供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不断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和渠道。

  第二,在服务对象上,抓好“专精特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个重点。“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发展方向,要突出重点,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着重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的全方位金融支持,提高对具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强的科创型企业的服务力度。个体工商户是“小微中的小微”,应对其推出量身定做的产品和服务,加强和改善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同时,应放宽政策限制,鼓励有能力的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

  第三,在服务价格上,突出提高服务效率和降低服务价格两种方式。10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4%,比2020年12月下降0.14个百分点。11月22日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已经连续19个月保持不变,也显示贷款利率直接下调的空间不大。因此,下一步金融机构应着重从提升产品服务适配度、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适时满足中小企业融资“短平快频”需要,进一步规范金融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提升纾困中小企业的质效。

  金融管理部门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结构性政策工具精准滴灌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金融纾困中小企业创造更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门当户对”,有关方面应继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鼓励中小银行在纾困中小企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 董希淼)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董希淼:提升金融纾困中小企业有效性

2021-12-01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