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学完全部课程,“拔苗助长”式教育行不通

2021年11月30日 07:10   来源:红网   沈妍圻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桓台第一中学新任校长要求教师在高一完成所有科目的课程教学,高二高三全部用来进行复习的行为引发全网热议。11月25日,记者从淄博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处获悉,教育局已就此事展开调查,食堂、早读和教学进度偏快情况属实,相关责任人被约谈,会督促学校进行整改。(11月25日 中国新闻周刊)

  在升学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家长和学校选择在常规的学习任务之外给孩子额外“加餐”的现象并不少见,但如此追求高速度教学的“拔苗助长”式教学模式也令不少网友感到震惊。要求学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学完高中三年的课程任务,不仅不会促进学生学习的进步,反而会与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最终也只能落得适得其反的结果。

  一方面,将原本三年的学习时间缩短为一年,意味着学生的学习任务是原来的三倍,为了完成学习任务,在学习上不“掉队”,学生也只能选择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采取“疲劳战”,这无异于是拆东墙补西墙,“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欲速则不达,如若一味追求速度而不顾及质量,不仅不会事半功倍,反而只会是“事倍功半”。另一方面,在升学竞争本就激烈的当下鼓吹这种“高速度学习法”,更甚至为了提高“名校率”不择手段,提出“要求班级排名靠前的学生学习美术”这样荒唐的要求,不仅会使学生每天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之中,更会给学生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此外,超前教学也违背了学生的成长规律,“拔苗助长”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对于教师来说,这种高速度教学也令其苦不堪言。该校有老师称,由于学校要求每天早上5点到校,导致不少老师身体越来越差,“有接近一半的老师感冒,精神状态很差”。不仅如此,由于学习进度的加快,教师们不得不压缩教学的内容和深度,“一切课程都停留在表面,学生们怨声载道,普遍和我们反映自己跟不上,学不会,学不精,更听不懂。”

  这种“拔苗助长”式教育的背后是长期以来“唯分数论”思想在作祟,该校也绝不是百无一二的个例。在应试教育的语境下,“唯分是举”的教育理念驱使学校、家长和孩子作出“唯分数论”的选择,陷入“唯分数论”的怪圈,也使得教育失去了初衷,迷失了方向。教育是育人不是育分,仅仅围绕高考内容教学,抛开学生需求谈教育,无异于是缘木求鱼,最终也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究其根本,“唯分数论”源于教学评价的单一化和教育的功利倾向。破除“唯分数论”的怪圈势在必行,我们要从根本上变“一把尺子”为“多把尺子”,根治唯分数、唯文凭的沉疴宿疾。

  育分不能育人,分数赢不了未来。一直以来我国都在积极推行教育改革以期推动教育的良性发展,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除“唯分数论”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只是政府和学校的责任,它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打破“唯分是举”的怪圈,让教育回归本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高一学完全部课程,“拔苗助长”式教育行不通

2021-11-30 07:10 来源:红网 沈妍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