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新型变异毒株戳中欧美市场

2021年11月30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上周,南非等国报告的新冠肺炎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引发全球市场强烈震荡。虽然新型毒株的影响尚不明确,但欧美市场惊惧不已、出现剧烈波动,这主要因为“新毒株使现有诊疗方法和疫苗失效”的猜测从根本上动摇了欧美现有抗疫路线,进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这着实戳中并加重了欧美市场的“心病”。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病毒变异毒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并以希腊字母“奥密克戎”(Ο)命名。该变异毒株11月9日在南非被首次确认,24日首次报告给世卫组织。世卫组织认为,“这一变异毒株有大量突变,其中一些突变令人担忧”。

  新型毒株的出现严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世卫组织发布有关消息后,美国、英国、日本、以色列等多国迅速宣布旅行限制令,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跌幅均超2%,欧洲和亚洲股市主要股指也显著下跌。美国政府释放石油储备也无法撼动的国际油价当天跌幅超过10%。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也因有关疫情再度推迟。

  不过,新型毒株的实际负面影响有多大并无定论。世卫组织已表示,当前常用的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核酸检测)仍可用于标记奥密克戎毒株。多国卫生专家表示,新型毒株携有可能导致传染性增强的突变,但许多突变的意义仍未知。有评论指出,此前同样被世卫组织认定为“需要关注”的贝塔毒株在刚出现时也曾让人惊讶,而最终被证明没有那么凶险。

  为何奥密克戎新型毒株的出现会引发普遍担忧?关键是数量众多的变异可能使现有诊疗方法和疫苗失效,这将严重动摇欧美等国“注射疫苗形成群体免疫,进而推进‘与病毒共存’”的抗疫路线。一旦这种担忧被证实,势必拖累欧美等国付出巨大代价才换来的经济增长。不仅如此,欧美为应对疫情提振经济,几乎是一夜之间用光了政策“工具箱”的所有工具,如今依然朝着通胀高企、增速下降的“滞胀”方向迈进,以至于不得不动议收紧政策。如果现有疫苗被证明对新型毒株无效,那么有关国家恐怕既要面临政策翻转,更将陷入无计可施的尴尬境地。

  过去一年多来,欧美一些国家总在用傲慢的态度去应对科学防疫问题。在疫情暴发早期,迟迟不肯推出严格防疫举措,错失了中国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换来的在全球阻断疫情的最佳时机。而在新冠疫苗问世后,又单纯把疫苗接种当作万能的“灵丹妙药”,在变异毒株屡屡冒头而疫情未得到根本扭转的情况下着急“解封”,致使疫情多次反复,将民众抗疫的心气消磨几尽。

  这些情况,从欧美一些政客嘴里是听不见的,在西方一些媒体上也是看不见的,但市场是务实的,眼见经济复苏前景莫测,欧美等国疫情早已成为市场不可言说的“心病”,而这次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切实戳中并加重了这一“心病”。

  眼下,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快速实施旅行限制令,日本、以色列等国还宣布了“封国”举措。这虽然反映出各国面临的严峻形势,但是也要看到其有所转变并采取严格防疫的积极因素。如果有关国家能够亡羊补牢,真正汲取他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同时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抗疫合作,那么奥密克戎毒株疫情未尝不能转化为扭转全球抗疫局面的一次契机。倘若仍然只是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本着“死道友莫死贫道”的狭小格局来处理当前疫情,那么某些国家想摆脱疫情困扰恐怕依然遥遥无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新型变异毒株戳中欧美市场

2021-11-30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