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与父母就近居住”更多保障

2021年11月26日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日前发布。意见着眼于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一系列具体举措。其中一项措施要求加强老龄工作保障,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代社会,因为学习工作等缘故,人口的流动性大大增强,古人所崇尚的“父母在,不远游”已被打破,但渗透进血脉的亲情观念却始终未变。虽然一些年轻人经常会觉得父母唠叨,但透过很多人给老家的房子装上监控,隔三差五就想念父母做的饭菜,受到委屈就想着给父母打电话,还是能看到很多子女仍然怀揣着与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的愿望,这传递的既是对父母的依恋和需要,也是为了更好地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正是传统孝亲敬老美德的生动体现。

  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与积极发展社会养老事业并不冲突,也并不意味着此消彼长。本质上,其体现的是不同家庭、不同子女对更好保障父母生活的不同需求。意见强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供多元化产品和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等。即便老人日常的照顾服务有社会养老机构提供,如果能够保障子女“就近”在一站地或者一刻钟的通行距离,无疑也会给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和照料责任提供更大便利和可能。

  从政策支持的角度,意见突出强调完善住房、水电气价等方面政策,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思路,“与父母就近居住”不仅是一种心愿,还要着力解决好老年人更好融入子女所在城市生活的问题。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到城市与子女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实际上进入了一个陌生的社会环境,无论是交流交往,还是在异地就医、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顾虑和现实问题。强化这些服务保障,为老年人融入新生活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才能让“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更好地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给“与父母就近居住”更多保障

2021-11-26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