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其自然”的“隐形慈善”需要尊重

2021年11月24日 13:32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近日,浙江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封厚厚的挂号信。信的署名是“顺其”,落款地址则是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信封里依旧是一叠厚厚的汇款收据,共107张,总计105万元。这个神秘的隐名捐款人正是“顺其自然”,这已经是他连续第23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累计捐款1363万元。(11月23日《钱江晚报》)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如火如荼的信息时代,找到“顺其自然”或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虽然许多人对谁是“顺其自然”充满了好奇和敬意,但大家就尊重匿名捐助者“隐形慈善”达成了共识。通过媒体公布每一笔善款的用途,说到底就是对隐形慈善的尊重与回应。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千差万别。有的人喜欢热闹,有的人喜欢安静;有的人热衷名利,有的人生性淡泊;有的人高调,有的人低调……尊重“顺其自然”低调行善的权利,呵护“顺其自然”坏事不做、好事不说的自由,不仅守护了爱心,也能激发更多潜在的慈善能量。

  伴随着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不同的人们在市场中拥有不同的机会和待遇,在生存生态上存在着鲜明反差。连续23年捐赠1363万元,“顺其自然”的财富积累要比普通人多一些。可是,只要有向善之心,不管富人穷人,都可以切实地裨益他人,点亮和温暖陌生人的内心世界。

  前不久刚刚去世的厦门大学校友周詠棠先生,平时日节衣缩食,却慷慨捐助母校,资助寒门学子。湖南长沙有位环卫工,每月捐款50元做公益。虽然每个人能力有大小,人生际遇有差异,但慈善公益不应该以捐款多少论英雄。“顺其自然”之所以打动人心,不仅是因为年复一年的坚持,也因为爱心自然流淌的与人为善。

  一年又一年,“顺其自然”的爱心捐赠如期而至。为了避免被他人发现和捕捉,“顺其自然”用心良苦。不论是落款地址都是虚构的,还是为了避免署上真名每张汇款单都不超过1万元,抑或每年都在11月底12月初汇出捐款,在互联网时代,面对这样与众不同的客户,通过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找到“顺其自然”并非不可能。尊重“顺其自然”的心愿,共同呵护隐形慈善,“顺其自然”不仅感动了一个城市,也带动了许多市民参与到隐形慈善之中。

  慈善并非成功人士的专利,也并非只有炫耀式、作秀式的呈现方式;慈善不仅需要“富人之力”,也需要“人人之力”。从能做的事情开始践行慈善,用自己喜欢的渠道参与慈善,将爱心善行落实到日常生活之中,使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才是一种成熟的姿态。这一点,在“顺其自然”的隐形慈善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让我们以“顺其自然”为榜样,让隐形慈善成为更多人的精神坐标和价值追求,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顺其自然”的“隐形慈善”需要尊重

2021-11-24 13:32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