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亲情照”造谣,不能一封了之

2021年11月24日 07:25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明明是外孙女与外公的合照,却被人造谣成“老夫少妻”:“73岁东莞清溪镇企业家豪娶29岁广西大美女”,“88W礼金+一套80W二房公寓+豪车一台”,刻意让人浮想联翩……11月21日,有博主发文称,她于2018年12月在某网络平台上传了与外公拍摄的游玩和纪念照片。最近,她获知这些图片被名为“飞哥在东莞”的账号配上了这些荒诞不经的文字。这名女博主还表示,经向律师咨询,维权之路时间较长且比较繁琐,但会维权到底。

  又是一个假得不能再假的造谣帖子,又是一名被流量裹挟和侵扰的普通网民。一张亲情照莫名“躺枪”,这名博主的遭遇,让我们想起不少与她有相似经历的普通人。每一篇有板有眼的杜撰,或许都能掀起一次流量的狂欢,但对当事人而言,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社死”之灾。与外公合照的这名博主就吐露,造谣帖还在一些群聊中传播,“内心的委屈和愤怒,无法真的用言语表达”。

  是谁让这些普通人无辜成为网络谣言的当事人?是一个个为了“涨粉”胡说八道的社交账号,是这些账号背后抛弃底线、流量至上的键盘侠。又是谁给他们的胆子,敢在网络空间胡作非为?就拿此案例来说,虽然平台已对该账号予以封禁处理,难道一禁就可以了之?博主感叹道:“只想让造谣者受到应有的制裁和惩罚竟然会如此难!如此繁琐!”舆论声势已经如此浩大,律师也给了造谣者“侵犯名誉权”的建议,博主的维权之路仍然举步维艰;那些没有众多网友支持的维权者若想给自己讨个说法,困难更可想而知。

  《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并不缺乏对散布谣言类行为的约束,关键是执法部门能否形成高效严厉的处理机制,别让遭遇此类网络残害的普通人一想到维权就怵头崩溃,最终碍于繁琐漫长的维权机制而被迫选择放弃。网络生态净化与每一个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严惩网络造谣者首先保护的就是每一个普通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拿“亲情照”造谣,不能一封了之

2021-11-24 07:25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