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安全,谁来负责?

2021年11月17日 06:50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11月15日,科远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入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近3亿元存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质押。目前,公司已向警方以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很快,浦发银行称,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已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并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后续,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切实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在事情没有水落石出之前,我们无法判定谁对谁错,也无法确定板子最终会打在谁的身上。但我们可以发出“灵魂”拷问:客户的存款安全,谁来负责?

  笔者认为,银行肯定是要负责任的。客户把钱存到银行,银行就有义务把客户的钱保管好。因为在这过程中,双方之间已经形成了储蓄存款合同关系,银行就要按照合同的约定,为客户负责。

  这一事件暴露出一些银行内控机制不健全,合规工作流于表面。其实类似上述案例中的情况,在银行业内并非第一次发生。有银行业人士称,如果商业银行不加强风险防控,很可能这类案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发生。商业银行必须加强合规内控管理,堵住漏洞和缺陷。从以往的案例来看,更多的是银行内部人士违反相关制度规定,参与违法违规活动,最终导致风险事故的发生。

  总体来看,这些年来,随着我国商业银行业整体风控意识的持续增强、风控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一些不良现象已经得到了较好控制。但最近一段时间,接连发生两起类似的事件,还是给商业银行敲响了警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控相关风险因素,杜绝风险事件的发生。

  除了银行,客户同样要对自己的存款安全负责。从过往的案例来看,不排除有些人没有经受住利益的诱惑,失去风险意识,最终导致风险事件的发生。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贴息存款身上,而这是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

  科远智慧存款质押事件尚未有最终的调查结果。笔者认为,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造成的,对于存款安全问题,各方一定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同时,也想提醒一句:储户不要贪念高收益,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储户一定要经得起诱惑,否则图的是高息,但是,损失的可能就是全部存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存款安全,谁来负责?

2021-11-17 06:50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