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坚持“不买”也点个好评

2021年11月12日 07:26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在双11“买买买”的火热氛围中,却有一群人坚定地说“不要买”。据中新社报道,他们来自豆瓣的“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目前组员近30万人。小组简介写道:“不盲目跟风,不被消费主义裹挟,做消费主义市场的逆行者。”从寥寥几句简介中可以看出,这里所说的“不买”,并非与一切消费行为背向而驰,而是不与冲动消费为伍,不为焦虑传导所动,不为伪需求买单。

  每年双11大促期间,都有数亿消费者参与“狂欢”。与庞大的“剁手族”相比,30万人组成的“消费主义逆行者”算不上什么规模。不过,正是因为“买它”的洗脑口号响彻屏幕,“不买”的独自坚守才有更强的现实意义,尤其值得浮躁的电商经济市场深思。

  “如何克制双11澎湃购物欲”,这个问题十分应景。但我们更要清楚为什么要主动克制这种“拔草”“剁手”的心情。不妨想想:以往为了满减优惠凑单加购的商品,有多少商品被我们放置一边成为鸡肋?一些双11打折的商品,是真有购买的必要还是受到促销优惠的蛊惑?花自己的钱买东西无可厚非,但把钱花在“点”上更为可贵。

  钱怎么花,取决于客观的经济承受力,更会被主观的消费观念左右;而钱是省着花还是超前花,两个消费观念之间一直存在争议。前段时间,豆瓣的另一个小组资深成员因“毕业9年抠出两套房”备受热议。节俭生活被评价为“抠门”,有一个原因是,当下的消费行为被赋予了更多情感色彩,不仅能满足生活之所急,还能满足心情之所需。正因如此,我们应该尊重彼此不同的消费习惯;但无论如何,消费观都应该有意识地趋向理性。比起盲目跟风、买完“吃土”,根据自身情况,提前、合理地制订消费计划,既有利于更好地生活,也有利于营造更加健康的消费环境。

  双11就在眼前,“消费主义逆行者”提供了另外一个消费模本。这一群人“不要买”的声音,值得更多“买买买”的人倾听。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给坚持“不买”也点个好评

2021-11-12 07:26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