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抑郁,从娃娃开始

2021年11月11日 07:11   来源:广州日报   李冀

  日前,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839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建立全过程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务、评估体系。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抑郁症是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近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数据显示,18至34岁青年是成人中最焦虑群体。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

  “他人即地狱”概括了抑郁症的生存困境是误解和偏见。行为源于自己,但能使人遭受重创的是他人。社会强调竞争和绩效,慢性压力逼人不断消耗自己去符合社会的要求,这种模式易造成青少年儿童抑郁。抑郁症患者康复依赖于周围世界的温度。当抑郁症降落在未成年人身上,一个孩子和他的父母都将面临难以想象的处境。

  要降低抑郁发生率并将其治愈,一方面要尽早发现,另一方面要消除误解和偏见。除原发性生理缺陷外,相比物质生活,如学业压力等各种软性压力更易导致抑郁。孩子抑郁发生的早期释放的信号微弱难被察觉,如今将抑郁症筛查纳入体检范畴,是客观积极干预的有利举措。

  “抱怨身体不适”是孩子抑郁早期常见的求助方式,应引起重视,不应武断地指责为“矫情、懒惰、骗人”。此时,成年人不要拿自己的经历去评价别人的生活,应先共情再疏解。

  抑郁若不能及时被发现并治疗,抑郁的情绪可能发展为抑郁症。充满善意、轻松的成长环境是防治抑郁的良方,少苛责多温暖是治愈抑郁的妙药。爱的合理表达是需要学习的,被爱浇灌成长的孩子都自带抑郁抗体,他们还能用童年治愈往后余生的艰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关注抑郁,从娃娃开始

2021-11-11 07:11 来源:广州日报 李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