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体面退场,是起点而非终点

2021年11月09日 06:52   来源:红网   颜李霞仪

  近日,俞敏洪在直播时称新东方将停止最大业务,退租接近1500个教学点,保证如果企业倒闭后仍能支付学费退款和员工工资。(11月8日 北京商报网)

  作为教培机构的头部企业,新东方已经做好了倒闭的最坏打算,这不仅反映了创始人俞敏洪在“双减”压力下谋求出路的艰难,更折射出整个教培行业“寒冬”下的生存处境。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教培职工的“失业潮”问题一直是社会阵痛。随之而来的还有许多中小型培训机构正处在破产倒闭的“悬崖”边缘,而在这些企业中,能够做到像新东方这样偿还所有之后再体面退场的寥寥无几。那么“双减”政策真的把这个行业逼到绝境了吗?

  “穷则变,变则通”,转型或转行,是当前摆在教培行业面前的一道选择题。选好了,教培行业迎来的将是发展的新起点。近期,猿辅导宣布布局素质教育,推出“南瓜科学”;新东方也取消了K9教育培训,发展成人教育和素质教育;学而思也推出了素质教育的新产品。这些资历深、口碑好的大型机构纷纷投入转型的探索之路中,对于中国整个教培行业的改革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实际上,“双减”政策的出台是资本过度涌入教育行业,导致教学本质异化的必然结果。资本的逐利性无法改变,而这与教育的事业性产生了矛盾。“考高分”“考名校”等功利性教学目的一度让教培机构深陷“制造焦虑”的舆论漩涡中,因其偏离了教育以人为本的初衷而饱受争议。而“双减”政策带来的教育之变,也给教培行业敲响了警钟,尽管教育行业也逐渐市场化,但是教育教学“立德树人”的本质不会变。因此,教培机构在转型过程中,必须回归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实现去资本化。

  由于我国的教培行业发展历程不长,并且也尚未进入完全成熟阶段,在红利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许多教培机构或企业,实际上存在着许多规范性问题。而“双减”政策的出台,恰恰对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提出了考验,最先淘汰掉的一批教培机构,也符合市场竞争模式下优胜劣汰的法则。因此“转行”的背后并不是无路可走,而是让教培行业留下了一批更加成熟和强大的企业。

  “双减”政策带来的社会阵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教培行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必须得迈过这一道坎。国家和政府对于政策下的“牺牲者”也不会撒手不管,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保障校外培训机构人员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帮助这一行业度过“寒冬”,熬过去以后,我国教培行业的发展将会登上更高的台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新东方体面退场,是起点而非终点

2021-11-09 06:52 来源:红网 颜李霞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