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猫进酒店,亲密互动背后有隐忧

2021年11月04日 08:15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项向荣

  最近,一段小熊猫闯进酒店房间的视频在网络上非常火爆。小熊猫从酒店露台跑到客房门口,随后被客人邀请到房间里,客人还喂其吃了苹果。小熊猫和客房里的游客进行了一系列“亲密”互动,还摆出各种看似“卖萌”的姿势。有网友直呼,小熊猫太可爱了;也有网友质疑称,小熊猫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应随意投喂。

  这段视频拍自江苏南通某树屋酒店,据悉涉事酒店是一家开在野生动物园内的主题酒店。10月28日,酒店工作人员回应称,酒店未禁止小熊猫与人接触,小熊猫如何行动“全看它自己”。

  小熊猫进不进酒店房间,真的只能“全看它自己”吗?

  事实上,据一些科普博主介绍,视频中小熊猫的那些所谓“卖萌”行为,压根不是什么对人类的亲近表示,而是一些应激和防御措施。比如小熊猫在床边倚墙站立时,不时抬起前爪的动作,就是小熊猫经典的防御姿态。最后它四仰八叉躺在床上,死命往被窝里钻的“可爱”场面,其实是到了应激极限:它是想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找个能躲藏的角落,哪怕是暂时把脑袋藏起来也行。据博主介绍,哪怕是熟悉的环境和熟悉的饲养员,小熊猫也非常容易受到惊吓。这样的“亲近”场面,对小动物的身心都有不良影响,同时会导致行为异化,削弱了对天敌的警惕心。

  暂且不论这位博主的解读是否完全正确,但就游客来讲,放任野生小动物进到酒店房间里来,肯定是一种不安全的行为。因为野生动物身上可能携带的病原体可能会感染人类,而且,因为并非家养,人类很难判断它们释放的信号到底是友善还是攻击。如果是攻击,这位游客估摸不会好受。好在这位游客还算幸运。还值得追问的是,白天小熊猫打过滚的床,有没有进行过消毒处理?如果没有,那这“温床”上可能留有无数未知的细菌病毒。

  在旅游App上,有关于这家酒店的介绍和点评。除了小熊猫之外,游客能够近距离接触的动物还有羊驼,甚至还有未成年的狮子和白虎等。事实上,近些年,这类打着和动物亲密接触旗号的酒店、乐园等并不鲜见。看似其乐融融的画面背后,也折射出一些隐忧:这些场所都合法合规吗?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吗?狮子白虎自不用说,就是那表面上很憨的羊驼,实际上却能一口咬断人的一节手指。这些,酒店方面有没有评估过风险呢?万一游客出了事,总不能怪动物不懂事吧。

  实际上,打着爱的名义近距离围观和接触动物的行为,动物保护方面的研究者一直是反对的。这不仅会增加人类不必要的风险,也会对动物造成许多不必要的伤害。我们不应该认为自己可以像摆布玩偶一样随意摆布一种动物的命运,或者打着亲密的旗号,行伤害之实。还是温馨提醒:遇野生动物,请保持距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小熊猫进酒店,亲密互动背后有隐忧

2021-11-04 08:15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