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万”到“5000”,医美的气球吹破了

2021年10月28日 07:47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10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21年度医美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时,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医美机构超过3万家,而拿到美容外科主任医师证书的医生不超过5000人”。

  算下来,平均六家医美机构才摊到一个主任医师,这跟美容机构动不动吹嘘有多少名医、多少个专家的说法大相径庭。

  如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医美行业成了弄虚做假的重灾区。先天不足,于是后天注水来补,这些医美机构的真实从业者很多没有专业资历,为了做生意赚钱,作假成了选择。主任医生不够,那就虚构夸大医生资历、医疗机构资质荣誉,让医院看起来高大上一点。

  造假的效果显著,成本却相当低廉。只要编几句广告语,弄几个模棱两可的头衔,打打擦边球,原本不具备的资格就具备了,原本没有的名医就瞬间拥有了。

  接下来就是如何让消费者上套的事了,虚假宣传医美产品功效、服务疗效是必须的。为了请君入瓮,一些医美机构甚至将容貌出众与“高素质”“成功”等词进行不当关联,编造出“整容改变命运”等故事,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扭曲审美认知,制造贩卖容貌焦虑。在传播形式上,他们或通过“软文”“种草笔记”,或利用“刷单炒信”、直播等方式来误导消费。

  可以说,这些医美乱象是一根藤上结出的多个瓜。短期看,医美行业因为刻意美化得到了繁荣,但长期看,则是在透支未来。弄虚作假并不能振兴行业,反而会让行业陷入诚信危机之中,恰恰是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

  整治医美行业乱象,得从根子上开始。应该让医美机构现出原形,让所谓的名医专家现出原形,将不具备资质的机构坚决关停,并且提升透明度,从而把主导权、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3万”和“5000”的数字对比,提醒地方监管部门:要多看看辖区内的情况,警惕那些吹得天花乱坠的医美广告,其违法违规的可能性极大。同时也让爱美人士明白,不要轻信街头广告,不要轻易尝试手术整容,要了解医美机构真实资质后再作决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从“3万”到“5000”,医美的气球吹破了

2021-10-28 07:47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