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俗“媛”风为何打而不绝

2021年10月27日 07:09   来源:北京日报   胡宇齐

  近日,大量二手车低俗营销视频引发关注。一些女主播衣着暴露、搔首弄姿,为二手车直播带货。如此露骨恶俗、不堪入目的场景,让一众网友直呼辣眼睛:“佛媛”刚走,“二手车媛”又来了!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管理规范或者是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推销二手车,本该展现车的品质,而某些商家打着大蹭“媛”热点的如意算盘,试图通过“性暗示”“软色情”来哗众取宠,显然已经脱离了正常营销范畴,游走在法律与道德的边缘。

  《尔雅》有言,美女为媛。但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上“媛”浓度严重超标,其美好意涵也被败坏殆尽。从假意礼佛、实为带货的“佛媛”,到买椟弃珠、糟蹋东西的“菜媛”,从摆脱婚姻、标榜独立的“离媛”,到假装接娃、着装性感的“幼儿媛”……万事皆可“媛”,啥人设都能装,欲借此风牟利的造“媛”者可真是绞尽脑汁。与此同时,一股鉴“媛”风暴也在酝酿:某些博主借助舆论场上对这媛那媛的厌恶情绪,打着鉴别“妖魔鬼怪”的旗号,实际上又根本不问青红皂白、乱“鉴”一气。有人上一秒在图书馆打卡,下一秒就被打成“学术媛”;有人分享支教生活,又被盖章“支教媛”。造“媛”者翻云覆雨,装“媛”者无孔不入,鉴“媛”者高举铁拳,被“媛”者四处喊冤,真真假假难以判断,纷纷扰扰各怀鬼胎,搅得舆论场一地鸡毛。

  纵观这场闹剧,矫揉造作、丑态百出的“媛”来“媛”往,为的无非是一个“利”字。注意力经济时代,普罗大众的关注度,代表着流量与利益,似乎只要俘获用户眼球,便能轻轻松松大赚快钱。于是乎,为博取关注,某些人今天可以是低俗炫丑人设,明天就可以是拗出各类造型的“媛”主角。当然,对于某些“媛”主角而言,其野心恐怕还不只流量带货,不少人还做着傍大款嫁“豪门”之类春秋大梦。可以说,“媛媛”不断的背后,正是走捷径、求暴富的思想在作怪。种种行径或是涉嫌欺诈,或是涉嫌低俗,严重违背公序良俗、败坏社会风气,对于涉世不深的青少年而言更是极其错误的示范。

  如今,全社会对于低俗丑陋、虚假炒作等网络劣质内容的忍耐度已越来越低。前段时间,多平台出手清理“佛媛”就是例子。不过,恶俗“媛”风仍在盛行的现实,也提醒相关部门以及各大平台的监管规范手段还得更快一些、更严一些。加码处罚追责,不给假丑恶任何市场,那些想通过在镜头前作妖敛财的“媛”主角们,才能趁早醒醒。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恶俗“媛”风为何打而不绝

2021-10-27 07:09 来源:北京日报 胡宇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