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新综撞名《鱿鱼游戏》,文化产业创新亟待加强

2021年10月25日 07:08   来源:红网   潘蕴慧

  据微博电视消息,优酷即将推出最新综艺《鱿鱼的胜利》(节目名暂定)。节目介绍称,“这是一次智力与体力的大挑战,也是一场大型儿时回忆杀,更是采用强剧情推进的宝藏综艺。”(10月20日 观察者网)

  紧接着网友发现,优酷此档综艺节目名与近期韩国热播剧《鱿鱼游戏》名字相似,且该档综艺节目海报与《鱿鱼游戏》海报设计也非常相近。消息发布后,优酷招来一片骂声,许多网友对优酷推出的此档节目大为不满。

  《鱿鱼游戏》是韩国最新的文化输出产品,自9月上线后在全球80多个地区收获了超高的关注度。《鱿鱼游戏》在中国播出以来,相关词条也多次登上微博热搜。10月20日晚,优酷发布道歉,称因工作失误,误将新综《游戏的胜利》的设计初稿发布出来,对引起的误会向大家诚挚道歉。

  优酷这一系列操作让许多人气愤无比,有网友认为,这是优酷对其新综艺进行的一次无底线炒作,借《鱿鱼游戏》这波热度引起话题,吸引网友关注。然而,在气愤过后,我们也许应该注意到,在全球文化紧密交流的环境下,我国文化产业面临的尴尬处境。

  当今,年轻人几乎都听说过美国的漫威和迪士尼电影,听到过路边商店播放的英文歌和日文歌,追过几部风靡的韩剧。国外文化大批涌入中国,频频收获掌声与鲜花,而我们自己输出的文化产品又有多少呢?

  数据显示,美国文化产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超过28%,日本占20%左右,欧洲平均在10%-15%之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4.5%。中国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球占比都不小,然而我国在全球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却与欧美国家相差甚远。

  韩剧的风靡引起我国影视制作公司前去“蹭热度”,这必然让其他国家看了笑话,这也给我国的文化产业创新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全球化时代下,文化领域的创新和发展至关重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也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我们必须认识到,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文化创新,我们应当好好思考,在各国文化碰撞激烈的情况下,本国的文化产业如何得到突破和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优酷新综撞名《鱿鱼游戏》,文化产业创新亟待加强

2021-10-25 07:08 来源:红网 潘蕴慧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