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头型矫正”出现,需要矫正的是畸形育儿观

2021年10月25日 07:07   来源:红网   陈庆贵

  近日有网友发现,婴儿头型矫正颇有市场。某头型矫正机构人员称,婴儿需每天佩戴这种头盔23小时,整套矫正价格为17500元,但并不保障效果。家长花费近两万元矫正婴儿头型,显然是不希望孩子头型输在起跑线上,我谓之“整容从娃娃抓起”。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常识告诉我们,人的头型不是机器生产线上生产出来的定型产品,其形成于自然选择过程,变化于遗传基因和生长环境差异,自然没有统一标准。换言之,人的颅骨发育遵循自然规律,正常人根本无需人为矫正,更难以被人为矫正。人为粗暴干预人体生长发育规律,丧失了科学理性,逆反了正常智识,辱没了基本智商,被收割的自然是智商税。

  培根《论美》开示:“形体之美要胜于颜色之美,而优雅行为之美又胜于形体之美。最高的美是画家所无法表现的,因为它是难于直观的。”“美是不能制订规范的,创造它的常常是机遇,而不是公式。”矫正婴儿头型的家长,自然是想整出他们“人设”的规范标准。问题在于,美从来就没有统一规范标准,只有“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赵钱孙李,各有所喜”。 矫正婴儿头型蠢举,颠覆了美学规律。

  钱乃人身上汗,流出了还复还。被收割智商税,也许充其量只是破财而已;殊为要命的是,人为物理矫正婴儿头型潜伏多重风险。试想成年人一天23个小时戴头盔,连睡觉都不脱下,请问有多少人能耐受?更何况,婴孩皮肤娇嫩,在不透气情形下极易引发皮肤过敏等健康风险。加之婴儿发育速度快,头部形状不断变化,固定不变头盔如何适合快速变化的头颅?会不会挤压头部影响婴儿发育?婴儿颈部尚未发育完全,本就难以支撑头部重量,强加头盔得不偿失,势必增加伤害颈椎风险。商家有言在先头盔“不保证效果”,意味着矫正效果存在事与愿违不确定风险。头型矫正主体是否属于医疗机构?其所用头盔是否属于医疗器械?有无相关资质和经营许可?此类疑问和风险不消弭,终将生成婴儿健康风险。

  我从“整容从娃娃抓起”现象的背后,看到的是少数反智家长的畸形心理和容貌焦虑,以及拿成人焦虑加害孩子的危险征兆。事实上,需要矫正的是这些家长的畸形育儿观,而不是婴儿头型;需要“从娃娃抓起的”是教育,而不是整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婴儿头型矫正”出现,需要矫正的是畸形育儿观

2021-10-25 07:07 来源:红网 陈庆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