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节约”的外衣,掩盖本应严格的“规范”

2021年10月25日 07:07   来源:红网   张弛

  10月18日,广东东莞顾客发现一麦当劳服务员将做好的、没有顾客取走的甜筒冰淇淋,又倒回冰淇淋机。对此,麦当劳回复称,视频中的员工操作不符合麦当劳的规范,对此非常抱歉。了解情况后,该餐厅已于21日暂时停业整顿。(10月23日 封面新闻)

  该事件登上微博热搜,评论区的观点五花八门。令笔者十分惊讶的是,很多网友表示可以接受,说这一做法没有对食物造成什么污染,还避免了浪费。但在笔者看来,虽然该事件造成的后果还没有涉及到食品安全层面,但“节约”和“规范”在这里是两码事。况且,我们也很难说这样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员工的失职不应该让不知情的消费者买单。食品规范问题也同样容不得一粒沙子,莫要让“不规范”披上“节约”的外衣而大行其道。

  麦当劳作为一家全球大型跨国连锁餐厅,有一套高标准的管理理念,其提供服务的最高标准是质量(Quality)、服务(Service)、清洁(Cleanliness)和价值(Value),即QSC&V原则,这也是最体现麦当劳特色的重要原则。其中,Quality是指麦当劳为保障食品品质制定了极其严格的标准,比如,它明确指出:食品制作后超过一定期限(汉堡包20-30分钟、炸薯条7分钟),便丢弃不卖。严格的标准使顾客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所品尝的麦当劳食品都是同一品质的,这也是很多顾客选择麦当劳的重要原因。而本次被“曝光”的视频中,员工将冰淇淋倒回的操作显然没有达到这一要求。营运标准未能严格落地执行,就是不规范的表现,理应停业整改,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这次没有造成安全问题是“万幸”,而只有抛却一切违反小规范的“侥幸”,才能避免大错的发生。

  而退一步讲,按照支持“不浪费”的网友的观点,我们来做一个假设:打出来的冰淇淋没有动过,再倒回机器里,没有什么问题。那么,我们取餐用的餐盘,因为它并不直接接触食物,是不是可以简单清洗?地板上有一块顾客不小心蹭掉的纸团,因为它不会污染到食物,清洁工是不是可以不及时捡起来?表面上看,这样的做法似乎节约了粮食、节省了水资源、省去了部分人力劳动,没有什么不妥。但若真是认为这样的行为无伤大雅,照这样下去,将来的某一天,在某全球知名连锁餐厅,你可能会坐着一个不知道多久没有擦的座位,吃着不知道由多少倒回的冰淇淋重做出的甜筒,餐盘上还能看到点点油渍,地面上的垃圾肉眼可见……那么,你下一次还愿意再来消费吗?

  其实,像麦当劳这样的快餐餐厅,为了达到快速出餐的服务,想要完全避免浪费很难实现,但也并不是束手无策。打出的冰淇淋顾客未取,那么在将该冰淇淋的情况全部告知的情形下,本着顾客自愿原则,以半价等方式低价出售给店内顾客,或许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当然,这也需要由企业制定一套完善、安全的规则来约束,比如时间期限、卫生条件等,而且,这应该成为最后的举措。更好的方法当然是从源头避免浪费,对麦当劳等企业来说,要加强对于员工的培训,像冰淇淋这种对于时间要求极为严格的产品,要顾客现到现做;根据不同时段、客流量等调整其他预先做好的食品数量等,这不失为一个好的努力方向。

  有些事情可以进行弹性处理,而同样,也有一些事必须严格执行硬性标准。对于餐饮行业来说,食品安全规范就是一条不能触碰的红线,保障顾客用餐安全和良好用餐体验必须是第一要义。不能因为没有达到食品安全受威胁的层面,就降低标准,唯有将一条条小规范落实好,方能“防患于未然”,避免酿成大祸。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做得安心,顾客吃得放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要用“节约”的外衣,掩盖本应严格的“规范”

2021-10-25 07:07 来源:红网 张弛
查看余下全文